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管好家人是必具的基本功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1月3日,三湘风纪发布的镜鉴专题片显示,曾任常德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原党委委员、副政委翦定国,伙同妻儿长期“提篮子”“打牌子”,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涉嫌长期受贿超千万。翦定国获刑十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一百三十万元,儿子翦见获刑四年并处罚金60万元。

这次翦定国与妻儿同时现身镜鉴专题片进行忏悔,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管好家里人,不让家人借权念歪经,家庭才能幸福美满;管不好家人,很容易步翦定国这类领导干部后尘,一人为官,全家涉腐,结果一起“进笼子”,好端端的家从此分崩离析。

翦定国人生走到腐败犯罪这一步,家人毫无疑问是强力推手。儿子翦见自然“功不可没”。翦见看到“提篮子”可以轻轻松松无本赚大钱,便向父亲请教。翦定国明知这种“提篮子”赚钱属于歪门邪道,面对儿子的请教不是借机给儿子好好上一堂遵纪守法家教课,相反,却鬼使神差亲自赤膊上阵为儿子站台。翦见靠父亲这块招牌“提篮子”成为千万富翁,同时也将父亲翦定国拖进万劫不复的腐败深渊。“贤内助”助力亦不可忽视。翦定国的妻子与儿子思维一样,也想快速致富,握有大权的丈夫翦定国也就成为她捞取好处的一块招牌,其结果是家里横财又增加不少,但同时将自己与丈夫一并推上不归路。

看到一家三口同时出现在镜鉴专题片泪眼汪汪进行忏悔,让人唏嘘不已。对于涉案主角翦定国应该是肠子都悔青了,他在镜头前如此痛哭流涕:“因为我的错误、我所犯的罪,导致这个家庭破裂。”好端端的幸福小康的家因三人涉腐败而被绳之以法,对家庭确实是毁灭性打击。但法不容情,违法必究,父子、夫妻因共同涉腐而一并被法办理所当然。作为领导干部管好家人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更是对组织负责。

如何管好家人?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自然有不同的办法,但不同中有共性,作为领导干部,在这几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家人替任何人说情要毫不客气拒之门外。有些精明的人为追求个人利益,特别喜欢走旁门左道,热衷与领导家人攀附关系。在他们看来,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方式相比直接攀附领导更有实际效果。他们认为领导受条条框框约束不会轻易满足自己的诉求,通过领导家人出面说情,办事难度必将大幅降低。一些领导面对外人往往原则性很强,但在家人面前却因亲情会有意无意放松警惕。过去被查处的案件中有不少领导干部就是到在家人说情门槛下。面对家人替他人说情,不管家人说什么也不“耳根软”,自然让喜欢走旁门左道的人竹篮打水一场空,自己也就不会跌倒在人情世故中。

家人做“提篮子”生意要毫不犹豫快到斩乱麻。领导干部的家人固然可以经商办企业做老板,但领导干部必须有“瓜田底下要避嫌”的底线思维,绝不容许家人的生意与自己“一亩三分地”有任何瓜葛。自己为官,家人却在眼皮底下做“提篮子”生意,家人显然是“借壳生蛋”,打着领导招牌发横财。面对家人做这样生意必须“斩立决”,腰斩家人“提篮子”之手,切莫像翦定国那样不仅不制止还主动为家人站台。对家人“提篮子”“斩立决”,看似无情,实则是呵护家庭幸福。

要未雨绸缪给家人戴上“紧箍咒”。领导干部要站得正行得稳,就必须吸取过去腐败者教训,未雨绸缪与家人“约法三章”,给家人戴上应戴的“紧箍咒”。逢年过节除了主要亲朋的正常往来,一律不接受任何人的节礼,一律不接受任何人的宴请玩乐;不被好言好语迷惑,充当别人说客;主动回避领导工作上的事情,不吹“枕边风”,不打领导牌子,不炫耀人脉关系。有了这些“紧箍咒”约束,家人就会有所顾忌,有所敬畏。

为官不容易,且行且珍惜,管好家人,是为官者必修的功课。在其位切莫因亲情而失去初心,被家人拖下水是人生败笔,翦定国的教训必须深刻吸取。(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