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做好补“钙”“套餐”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河南省新密市纪委监委结合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成长经历等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廉政亲情寄语卡等方式,增强年轻干部纪律规矩意识。(12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给年轻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为年轻干部进补精神之“钙”,这是对年轻干部温暖的呵护。我们需要借鉴河南省新密市纪委监委的警示“套餐”经验,念好补“钙”“套餐”经,为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避免仕途翻车跌入腐败深渊。

年轻干部思想生病,作风出现问题,精神之“钙”缺失是根本原因。一些年轻干部甘愿在吃喝中饱口福,在玩乐中求刺激;面对他人送来的钱财“心意”不是拒之门外,而是以人情往来为由安心受之;面对他人与自己称兄道弟,不去思考他人另有所图,反而觉得他人尊重自己。带着这样为人处世态度,思想逐渐滑坡,人生渐渐走向歧途。精神缺“钙”,必患“软骨病”,腐化变质在所难免。

为年轻干部定制各类补精神之“钙”的“套餐”,就是为他们设立人生护栏,抵御“软骨病”入侵,守住初心,廉洁从政。在笔者看来,作风建设需要给年轻干部提供更多补“钙”“套餐”,为他们补足精神之“钙”。

定制“警示套餐”,让年轻干部敬畏法纪。一些年轻干部血气方刚,乐于帮忙,面对亲情、友情包裹的诱惑很难识破“庐山真面目”,给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更有一些年轻干部在他人攀附恭维中开始飘飘然,爱慕虚荣贪图享受潜滋暗长,明知吃喝玩乐收受节礼违反八项规定,却揣着明白装糊涂。年轻干部对四风问题装糊涂,其背后则是缺失敬畏法纪之心。配制“警示套餐”,就是通过各类反面教材让年轻干部敬畏法纪,办事讲规矩不越界。对年轻干部的“警示套餐”尽可能选择适合他们胃口的“原料”。比如“一同两近”组合便是最好的配料,即从各种腐败案例中选出行业相同、经历近似、近距离接触的人作为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这些反面典型对年轻干部产生的心理震慑威力必定更强,警示效果必定更显著。

定制“学习套餐”,让年轻干部不断增强修养。学习是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品德修养主要路径,给年轻干部配备“学习套餐”很有必要。有关部门要经常对年轻干部进行思想“体检”,根据他们的思想表现为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开展专题讲座,组织集体学习,约束自主学习。考核学习效果,不达标再补课,直至达标。以学铸魂,以学正风,校准思想之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轻干部误入歧途,作风出现问题,必定是思想出现滑坡,放松对自己要求所致。给他们送上“学习套餐”,就是要让他们通过学习扎牢思想篱笆,增强党性与品德修养,不让“四风”乘虚而入。

定制“榜样套餐”,让年轻干部学有所范。人生需要信仰驱动,廉洁需要榜样示范。给年轻干部定制“榜样套餐”,就是给年轻干部自我正风肃纪提供示范,及时校正人生方向偏差。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一身正气作风优良的先锋榜样不计其数,我们可以根据年轻干部的实际精选一批典型人物,重点推介同行业与身边的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这样精选出来的榜样更容易触及年轻干部心灵,获得丰富的精神营养。在榜样的影响下,相信众多年轻干部能够“见贤思齐”,主动以这些廉洁楷模言行为标杆审视自己,固本强基,坚定理想信念,远离贪腐诱惑。

年轻干部仕途“翻车”,既是个人悲剧,也是组织的损失,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少。为保障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未雨绸缪预防他们人生“翻车”,为他们定制各类补“钙”“套餐”很有必要。年轻干部精神有“钙”,腐败病毒必难以近身,人生就不会有“翻车”风险。(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