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石鼓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9

中国共产党石鼓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319日中国共产党石鼓区第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石鼓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0319日在石鼓区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9人,列席139人。

区委书记颜和平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龚建民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提升监督效能全面小康决胜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部署安排2020年主要任务。杜家毫同志在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傅奎同志所作的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对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提出要求,对今年任务作出全面部署。郑建新同志在市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刘泽友同志所作的报告,总结回顾了全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职,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力推动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效:突出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效;突出纪律保障,服务中心大局坚决有力;突出首要职责,确保日常监督落实落细;突出系统治理,推动正风反腐标本兼治;突出队伍建设,锻造本领过硬的纪检铁军。

全会指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始终把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重要任务,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重政治责任,把推进三不一体建设作为重要方略,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为治理关键,自觉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推进工作。

全会提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湘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中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聚焦政治建设,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围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净化全区政治生态等方面强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强化监督责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级领导班子在落实两个维护中的温差、偏差和落差,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聚焦民生民利,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紧扣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群众诉求、扫黑除恶等方面深化专项治理聚焦问题、深入剖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开展有序、推进有力,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深入开展。用好三个平台,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扶贫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接待窗口、村(居)务监督微信群,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听民声、察民意,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第三,聚焦纠治四风,在推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营商环境护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突出整治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规定,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上案制度,落实一月一督导、一季一讲评通报,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聚焦日常监督,在提升监督实效上下功夫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提升日常监督效率、提高问责精准度,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切实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重点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第五,聚焦改革创新,在协调联动推进上下功夫。综合推进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讲好廉洁故事,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全力打好提质提效组合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政治巡察,在发挥利剑作用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巡察协调联动和巡察整改紧扣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在对标对表上发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年内高质量完成对15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确保巡察覆盖进度达80%以上。坚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增强巡察效果。

,聚焦队伍建设,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下功夫。锤炼一流的政治品格,坚持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加强政治建设。锻造一流的专业能力,积极开展办案能手”“监督能手等争先创优评选活动,夯实敢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善于斗争的本领底气。打造一流的纪律作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马上就办、一抓到底、打造最强执行力机关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努力使纪检监察队伍成为全区抓好工作落实的样板地、排头兵。

全会号召,只争朝夕决胜全面小康,不负韶华建设廉洁石鼓,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共同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