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石鼓区住建局市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石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石鼓区住建局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1215日2021年1月17日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对区住建局开展巡察28日就巡察情况进行了专题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示

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石鼓区住建局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并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任务。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组班子及中层干部会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石鼓区住建局党组成立由王容易同志任组长,周涛、胡振华、唐召宇同志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聚焦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3月15日,石鼓区住建局党组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握整改要求,坚持质量标准,不盲目追求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目前,大部分个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个别问题的整改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1、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的问题

3月召开了局党组会研究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召开2020年度局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安排部署局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制定《2021年区住建局党建工作计划》、《住建局党支部学习制度》、《石鼓区住建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3月4月已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史明理"及第二专题"学史增信"学习教育,组织到毛泽建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实践,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王容易现场讲党课,局党支部梳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6项,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两个大局"的高度,认真践行自身肩负的职责,谋划和推进各自的业务工作。

2、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履职担当作为不够方面的问题

3月已组织局内业务人员、项目实施单位结合目前工作实际进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相关业务知识针对性学习培训,后续一有新的文件政策出台后,将在15个工作日之内组织开展新政策培训。对反馈空白合同盖章问题,已统一重新制作具有印制编号的协议模板,原未使用的盖有征收中心公章的空白合同已全部作废。3月已分别向石鼓区潇湘街道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西湖片区协调指挥部和石鼓区学宫巷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征收拆迁指挥部去函予以明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拆合同的签订,须经国征中心审核后再予以盖章生效,杜绝盖章空白合同问题,根据修订完善的《机关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局内各公章使用管理将严格规范使用审批登记手续。国征中心对征收实施部门的具体征拆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随时加强指导,严格按政策开展工作。

区住建局已制定《石鼓区政府投资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筹建石鼓区设计审查委员会,起草《石鼓区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审查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审议稿,4月已召开第一次区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审查委员会议,审议《议事规则》及相关工作流程。对《石鼓区南冲水库大坝加固除险工程》开展施工设计审查,出具专家综合意见。对《衡阳市中心城区(解放路以北历史风貌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石鼓区都司街华耀二小项目装修部分》、《衡阳市文馨苑安置房新建工程》、《石鼓区黄沙湾排机站扩建工程》开展初步设计预审,出具意见。对区政府投资在建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对五一街道建设新村、青山街道西湖二村、青山街道船山片区、衡阳中心城区历史风貌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五一路外墙危架拆除工程进行巡查。石鼓区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和石鼓区政府投资项目城建档案馆筹建工作已与区内有关部门对接商议具体事项,已上报增设机构与增加人员编制事项。城建档案馆正在选址与拟定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本局决算项目建设资料归档工作,通过区本级项目工作群建立与区内各建设单位的联系机制。2018年12月中央预算下达的项目配套基层设施资金滞留局账户的问题,现已根据工作进度拨付50%剩余资金已报请区财政收回。

3、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坚定,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不主动方面的问题

已开展对全区城市房屋及农村房屋危房排查,完成170处城市疑似危房摸排,涉及居民1557户,正在进行危房鉴定技术的政府采购准备,预计5月底前完成对已摸排疑似危房的鉴定工作。已将《衡阳市既有房屋安全管理宣传知识手册》发放给各镇街,加强对居民的政策宣传力度,并在居民来访时进行危房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重点督促人民街道、潇湘街道对长青社区和湘北、向阳、蒸阳危房户进行劝离,目前大部分已经搬离,继续开展剩余危房户的思想工作。3月已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讲话精神,制定《区住建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办理规范》,组织开展了信访接待政策及具体接待方法业务培训。经与衡阳华雁置业有限公司和碧桂园十里江湾王女士核实情况,2020年3月王女士反映的车位2000元订金问题,经过调处2020年6月9日物业公司已将2000元订金退还至王女士卡上并出具情况说明。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

2月—3月陆续组织局内业务工作人员及各项目业主单位学习了《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和《石鼓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3月已开始对已开展的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对准备实施的项目均已在发改局、财政局和市住建局的监督下开展实施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流程和电子卖场选定单位等工作。

3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四个监督文件,并严格执行有关制度。3月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事项,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及一般干部之间的谈心谈话,开展了今年班子成员家访。4月党组会深入学习区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并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强化各部门的纪律执行、规矩意识、制度执行,尤其是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方面严格按照程序。

5、规矩意识淡薄,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方面的问

3月已收集编制《湖南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汇编》、《石鼓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资料汇编》,共收录政策文件109个。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集体决策程序,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参与制定全区《石鼓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石鼓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招标程序。对准备实施的项目均坚持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并在发改局、财政局或市住建局的监督下开展实施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流程和电子卖场选定单位等工作。已统计石鼓区住建局历年施工企业,并完成了对实施企业进行ABCD评级,2家D级企业已纳入石鼓区不良行为信用档案,下一步将对全区实施企业进行管理和评级,形成信息共享。针对未批先建、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的"三清三建"项目,区纪委正在立案调查。

6、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方面的问题

2021年1月立行立改对2019年违规发放的奖金2.6万元已全部退回。1月8日立行立改对从2018年7月至2020年7月向临聘人员违规发放的驻村帮扶工作补贴26400元,已全部退回。1月7日立行立改对参与区棚改项目从2019年5月至2020年2月违规发放的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津补贴共计20500元,已全部退回。3月组织全局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二〇二一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内容,重新强化政治规矩和党风廉政有关规定

7、财政纪律执行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方面的问题

国征中心已于2019年1月-5月完成取消独立核算,因前任工作人员移交时国征中心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正本原件已经遗失,造成补办证件及衔接银行报备及销户工作推进多方受阻。2021年1月-3月已完成对国征中心有关证件登报说明、证件补办、银行报备及审批、银行账户的一般户、基本户等全程销户手续办理,3月18日完成对国征中心账户的所有销户工作。原由一人同时兼任国征中心会计、出纳的问题已相应整改到位。今后区住建局将严格按照会计法、财政有关制度,对会计、出纳分别由在职在编专人任专岗,不违规由一人同时兼任同一会计主体的会计和出纳岗位,不任用临聘人员为财务人员,杜绝财务人员岗位廉政风险。

经过对前期往来长期账挂账、遗失车辆等问题进一步核实情况,鉴于涉及有关问题已近20年甚至更久,经多方应证且情况属实,经党组研究讨论同意,3月已对前期应收款和固定资产应做折旧、核销、坏账等的资产做财务处理到位。今后将对局内财物工作更加认真细致,严格执行《会计法》开展会计记账登记,对应收账款和固定资产按照规定定期盘点、折旧与核销。

局财务室3月已完成对棚改指挥部、旧改指挥部2020年度及以前的凭证及账本查漏补缺及整理工作,并对今后的棚改旧改指挥部的财务做账问题进行明确,做到财务工作上"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

对立行立改问题中指出的过期票据入账问题,已找到提供票据的公司,该公司已于2020年4月注销,核实该票据在有效期上存在瑕疵,但已到税务局完税。对以上问题,已开展举一反三,对局内前期财务凭证及账本进行查漏补缺,账、证、表整改完善。今后将严格执行会计法有关规定,把关财务票据,确保原始凭证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8、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不实方面的问题

接到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2月9日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2月10日、18日、19日先后召开多次局党组专题会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2月26日召开全局整改动员会部署安排;3月调度整改进度5次,4月调度整改进度3次。3月8日区住建局已调整主要负责人岗位,局党组诚恳、全盘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带领全局同志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3月10日已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等,并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3月、4月多次调度巡察整改进度,4月底已完成绝大部分问题整改,个别问题正在抓紧落实中。

已制定《石鼓区住建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方案》,将德能勤绩廉纳入平时工作表现各方面进行考核,并作为年终评优和绩效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1季度已开展考核评定。核实2019年12月违规任命临聘人员为行政审批股股长的事项暂查无依据。已制定《石鼓区住建局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石鼓区住建局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对重大事项及干部使用集体研究、严格程序、民主决策。

9、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每月定期召开各股室、二级机构工作例会,听取相关同志对工作推进情况、有关问题及建议的汇报,对重大事项、工作、奖惩、评先评优等通过党组集体研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3月—4月召开党组会研究了年度工作计划、党建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人事工作、工程项目相关重大工作、重大资金使用等等工作。对区住建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的问题,已在2021年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中申报了6名招录计划,已上报增设机构与增加人员编制事项。以上个别问题因服从全区大局工作统筹,正在积极推进中。

10、内部管理松懈,制度执行不力方面的问题

局党组3月15日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了如实报告,今后会认真严格按照规定执行。3月组织全局集中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与组织部关于出国出境证件的管理规定,对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全部收缴集中管理。局办公室严格执行上班考勤,会议及各类活动人员参加情况登记,执行请销假制度,请假与薪资挂钩按照《劳动法》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关管理办法执行,每月公示上月出勤、缺席、请假休假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评,落实"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从制度上提升局内同志工作积极性。党组将定期调度制度执行情况,对违规违纪的职工进行约谈,对屡教不改的进行问责,4月单位负责人已对长期休病假同志开展谈心并了解情况

11、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党的建设缺失严重方面的问题

3月召开党组会研究了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已制定《2021年区住建局党建工作计划》、《住建局党支部学习制度》、《石鼓区住建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石鼓区住建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方案》并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4月上旬已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支部书记改选等工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3月、4月认真开展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史明理"、第二专题"学史增信"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政治思想理论素质与对党建基本业务知识的强化学习。通过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始于学、终于行,结合住建今年的棚改、旧改、公租房保障、物业调解等民生事实相关中心工作,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贯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各项中心工作加快出成效。今年计划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鼓励局内同志积极入党,壮大局内党员队伍。计划今年邀请上级党建业务专家开展1次党务培训。

局党组3月召开党组会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抓党建工作,3月-4月已认真落实集中学习、制度建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按时缴纳党费等组织生活,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巩固党组织阵地。3月15日召开2020年度区住建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分管部门同志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局班子、班子个人按照5个方面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剖析材料,实事求是,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下步整改措施及方向,民主生活会对每位班子成员逐一批评,上级分管领导、纪委监委、组织部到会进行指导点评,组织生活会对每位党员逐一点评和批评,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程序完整、效果良好。4月15日召开2020年区住建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其他党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全面总结去年党建工作各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支部党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剖析材料,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对每位党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开展党内及群众对党员的民主测评,推选4名优秀党员。

目前,区住建局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建章立制及长效管理问题整改还需持续推进与长期坚持,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仍需持续用劲。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继续加强督查督办,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回头看,一件一件对表交账;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着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问题、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正本清源,抓紧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以巡察整改为推动,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住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石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