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石鼓区委巡察组:写好“三同”文章,谱就巡察华章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21-09-24

掌上衡阳客户端石鼓频道9月24日讯(通讯员刘雪梅  李伟)“角山镇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得到了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市作为先进典型予以推介。”石鼓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如是说。这是四届石鼓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角山镇的成效之一。近年来,四届石鼓区委巡察组认真写好“三同”文章,谱就巡察华章。

写好同题共答文章。每轮全区巡察工作动员会后,巡察组都与被巡察单位一道制作巡察通告、宣传手册、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等资料,张贴到各村、社区并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让大家在思想上认同巡察工作。巡查中,个别单位把汇报材料写成经验材料,或避重就轻,巡察组便采取被巡察单位自已找问题、党员干部提问题、巡察组点问题的方式,让该单位把汇报材料写实写深;很多谈话对象抱有畏惧心理、抵触情绪,不敢谈、不愿谈,谈话中,巡察组做到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循循善诱,让谈话对象放下心理负担,在家常式谈话中掌握问题。

写好同向发力文章。巡察组充分运用“12+N”的方式,主动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听民情、访民意。在走访中,一些村民对于违规享受低保的情况反映强烈,巡察组在收集到具体名单后,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立行立改问题交办,并向区领导报告,由区委巡察办向区直相关部门发送巡察建议函,开展农村低保大清查,将一批不符合低保的人员清理了出来。通过村民、被巡察单位、区直相关部门同向发力,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写好同频共振文章。巡察组的组员都是临时从各单位抽调过来的,年龄大小不一,业务水平不同,能力水平不等,如何使这批人在开展巡察时做到同频共振,是组长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巡察角山镇时,组长秉承着“不给被巡察单位添一丝麻烦”的理念,自己带上锅碗瓢盘,解决了吃饭问题;一张床、一个桶、一个烧水壶,解决了住宿问题,一盏台灯记录了组长从清晨到凌晨的巡察奋斗史。作为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用自己无声的行动带动大家按照任务清单完成各自的问题清单。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为巡察期间过生日的组员送上生日蛋糕,还开展“厨艺大比拼”、参观红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巡察组家的温暖,做到同频共振。

近年来,石鼓区委巡察组共巡察52个党组织,累计发现问题991个,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84条,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52件,立案27人(其中正科级干部5人),党纪政务处分22人,追回各类资金22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