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石鼓区:巡察整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石鼓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10-26

2020年下半年,石鼓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石鼓区民政局进行了巡察并反馈。区民政局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民政局在第一时间召集镇(街)、村(社区)民政从业人员举行业务培训班,对低保救助相关业务工作进行辅导,并成立了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排查队伍,进村入户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主动作为,伸出援手,送政策上户。

20213月下旬的一天,石鼓区角山镇和平村村民张艳青和丈夫梁小松在家中烤木炭祛湿,因未及时把房间炭火熄灭,造成张艳青夫妇一氧化碳中毒,而梁小松因摄入一氧化碳过多死亡。区民政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与村组干部合力,上下联动,特事特办,在2天内将张艳青纳入为临时救助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2000元。同时,针对张艳青无固定工作,无经济来源,还要独自照顾4个小孩的实际情况,区民政局简化工作流程,在今年4月份为其全家5个人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张艳青一家每月能领取到2500元的生活保障金。

石鼓区巡察整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巡察组坚持不看台账看现场,以群众满不满意来衡量巡察整改的成效,坚决遏制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发生,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石鼓区委巡察办(组)在不定期地对区民政局巡察整改情况的督查中,巡察组工作人员对张艳青家进行回访时,张艳青由衷的感谢党和政府对困难家庭的关心。(石鼓区委巡察办  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