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衡山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8-29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衡山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7月3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衡山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衡山县委书记尹培国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谭颂方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6月1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衡山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国之大者,紧扣“四个落实”,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春林指出,衡山县委政治意识较强,总揽全局,落实有力,四套班子运转协调,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确立“四个新衡山”发展战略,推动实施园区提速、旅游提升、城乡提质、民生提标“四大工程”取得新成效,着力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改革发展的遗留问题,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推进“四个新衡山”建设有差距;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营商环境不优,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基层党组织领导弱化,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存在不足,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落实上轮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缺失,履行整改监督责任还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春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四个新衡山”建设,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要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存在的廉洁风险。县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持续擦亮“红色衡山”党性教育品牌。四要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巡视整改与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相结合,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刘泽友指出,省委巡视反馈的情况,客观中肯指出问题,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衡山县委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要深刻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紧紧扭住巡视反馈问题不放松,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坚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县委常委班子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破立并举,坚持从严监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要强化成果运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强化日常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四个新衡山”建设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取得整改实效。

  尹培国表示,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衡山县委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整改要求,认真抓好巡视整改。一是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视组本着对省委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衡山发展实际,客观公正的为衡山指出了问题、明确了要求。衡山县委将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意识,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上肩、握在手,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作为县委书记,将带头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坚决整改,务求实效。迅速成立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建立台账、对账盘点、挂牌督办、销号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同时,立足巩固扩大巡视成果,建立完善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各项制度,努力构建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达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效果。三是用好成果,推动发展。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指导工作、更宽的视野谋划工作、更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衡山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