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衡阳市蒸湘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08-29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衡阳市蒸湘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7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衡阳市蒸湘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衡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胡绪阳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梁晖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6月1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蒸湘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国之大者,紧扣“四个落实”,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春林指出,蒸湘区委围绕“两区一城”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三个融合”步伐,着力打造“三有”最美城区,积极推进三大攻坚战,债务风险整体可控,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区委加强政治建设,能够发挥统揽作用,四套班子运转总体协调。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安置房建设等滞后;推进三大攻坚战存在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欠缺。“两个责任”扛得不牢,区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严抓严管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警示教育作用未发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招投标领域存在乱象,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还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春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两区一城”发展战略取得实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风险,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要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严禁“提篮子”“打牌子”等规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总路线。充分发挥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要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专题研究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清单和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全面彻底整改;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胡绪阳指出,省委巡视反馈的情况,评价实事求是、系统准确,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蒸湘区委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蒸湘区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省委巡视的反馈意见,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增强政治担当,做到反馈问题见底清零。蒸湘区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从严监督问责,层层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制度,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加强巡视整改督查督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和工作两促进。蒸湘区要结合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效助力蒸湘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法清表示,省委巡视反馈的情况,肯定了蒸湘区工作,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客观中肯、切中要害,蒸湘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站在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现实紧迫性,力促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上更清醒、信念上更坚定、工作上更务实,确保群众明显感受到巡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二是以明确的政治责任抓整改。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鞭策,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对症下药、建章立制,务求在根子上“除病灶”。区委书记担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从自身改起,带头抓好最突出问题的整改;常委班子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分管领域整改,指导基层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完成不收兵。三是以严肃的政治纪律抓整改。全区各级必须在第一时间部署,以最强力度推进、最严标准验收,依纪严肃追责。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同落实“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同建设现代产业强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巡视反馈意见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推进“三个融合”路径,实施“两区一城”战略,建设“三有”的最美城区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蒸湘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蒸湘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