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湖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衡阳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29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3月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衡阳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广雁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剑霖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张湘祥、戴清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衡阳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剑霖指出,2016年4月以来,在党中央、省委坚强有力领导和果断处置下,衡阳市委加大了正风反腐肃纪力度,衡阳政治生态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和重构,新一届市委班子,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继续励精图治,提出打造最强执行力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衡阳干群士气得到鼓舞提振、改革发展得以持续深入、正面新形象得以确立宣扬,党风政风社风不断纯化、向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三大攻坚战”推动落实不够有力。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有待加强,政治生态需进一步修复和净化,少数领导干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地域观念”“圈子文化”“官商哲学”仍有市场。基层党组织建设没有夯实筑牢,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偏弱。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过硬,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怕担当”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异反弹。纪律建设深入落细不够,工程建设、投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剑霖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认真反思、痛下狠劲彻底肃清“两案”流毒,持续抓好衡阳政治生态的修复和法治衡阳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大力解决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四是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要求,强化依法履职用权意识,持续转作风树新风。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市纪委监委要加强日常监督,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深化政治巡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六是要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及交办的信访件,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邓广雁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衡阳市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效体现对党忠诚,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正视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强化斗争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既要全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又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切实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邓广雁强调,要扛牢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组织部门要把日常了解干部情况和巡视结合起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郑建新表示,衡阳市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时效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坚决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持久战。二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政治标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全力办好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高度警惕“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小落细落实。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锻造最强执行力干部队伍。五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衡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