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9

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衡阳市进行了巡视。2019年3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衡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巡视组向我市反馈巡视意见后,市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目前,大部分个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其他问题的整改及建章立制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负主体责任。

  市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市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市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排、组织调度、推进落实,其他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领问题、带头牵头负责、带头狠抓整改,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紧密部署推进,压紧压实责任。

  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巡视整改督查调度会议等,迅速研究出台了1个总体整改方案和5个专项整改方案,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66个问题细化制定了207条具体整改措施。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都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制定了整改方案,形成了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是聚焦具体问题,做到即知即改。

  针对66个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各级各部门迅速对号入座、积极主动认领,以斗争精神立行立改。巡视整改各牵头责任单位和配合责任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市巡视整改办已编发简报15期,一批先进经验和做法得到大力推介,形成了“比学赶超”整改的浓厚氛围。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深化成果。

  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制定出台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一批有针对性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个方面的制度。同时强化督查考核问责,派出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进展较慢、效果不好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1. 反馈问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不够,抓中央、省委精神落地生根有差距。

  整改情况:坚持领导带头学、集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开展“幸福花开·新思想天天润衡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新思想在衡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方针,市级层面建立了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衡阳市2018-2020年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实行一校一策、综合整治,确保我市在2020年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棚改政策,明确要求在确保平稳推进的情况下尽快完成中心城区7万户棚改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常宁市大义山自然保护区13家采矿权企业中有8家已经退出、5家关停,“两断三清一绿”已全部到位。

  2. 反馈问题: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三大攻坚战”推动落实不够有力有效。

  整改情况:全方位、系统性做好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研究拿出了市属平台公司转型整合实施方案,通过整合重组、市场化转型等方式整合为4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市场稳定。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7家开矿企业已全部关闭。大力推进“气化衡阳”工程建设,加快淘汰燃煤锅炉,实现烟气超低浓度排放。全面实施河流“一河一策”年度重点任务,加大河流“清四乱”专项整治力度,对全市526条河流建立了问题清单,正在积极抓紧整治。角山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已基本扫尾。蒸水城区段排污口截污工作推进有力,雁栖湖综合治理初见成效。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开展“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共清理各类问题20454个,已经立行立改10252个,其他问题确保在6月前整改到位。全面推进“四不两直”督查考核方式,减少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3. 反馈问题: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政治思想教育落实有差距,少数领导干部出现信仰危机。

  整改情况:成立了全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信息协调、应急处置等机制。强化高校领域的政治思想教育管理,将思政工作纳入高校党建述职评议体系,进一步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法制教育。对违纪违法的教职员工进行严肃处理,对利用职务影响和便利插手职称评审的已经进行立案查处。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等问题,设立举报电话,安排专人负责受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于4月在全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信马列、不信鬼神”主题党日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引导,坚决制止和打击各种非法宗教活动。

  4. 反馈问题:少数党组织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整改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常委会议事和决策机制。继续组织开展财政公用经费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经费支出管理,并严肃查处了相关问题。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把党委会研究决策作为公司重大决策的前置条件,确保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合法合规。切实加强干部任用的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干部选拔任用事项预审工作的通知》以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用人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日常监督和抽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坚持一案双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5. 反馈问题:部分领导干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整改情况:结合2018年度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近期对群众以前反映的一些领导干部长期在一地任职、存在“拥权自重、关系复杂,想方设法刷存在感、要话语权”等问题再次进行排查。6月份将启动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建立政治建设考察长效机制,引导督促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6. 反馈问题:肃清“两案”流毒、消除恶劣影响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将“两案”反思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课程,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一次以“两案”反思为主题的集中讨论,推动“两案”反思向基层拓展深化。加强对涉案人员的教育管理,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分类研究,提出安排意见,逐步调整到位。对在市属平台公司工作的部分涉案人员“吃空饷”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治,“吃空饷”所得已予以追缴。加大对恶意诬告、诽谤陷害和混淆视听等行为处置的力度,及时公开通报澄清,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

  7. 反馈问题:“地域观念”“圈子文化”“官商哲学”仍有市场。

  整改情况:持续开展“认干亲”、党内称呼庸俗化整治工作,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规范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注重科学选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存在同乡、同学等较为集中的情况,及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在组织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三项教育”回头看工作,从严落实干部选任过程中每个环节的保密制度,对跑风漏气者,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8. 反馈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没有夯实筑牢。

  整改情况:着力理顺基层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了《关于理顺县以上有关部门驻乡镇单位组织隶属关系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严格落实倒排联点制,集中力量抓紧整顿。着力严格管理基层党员干部,对全市2017-2019年连续3年不能发展党员的村和2018-2019年连续2年不能发展党员的贫困村进行摸底排查,对全市失联党员后续处置工作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了防止党员失联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着力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保持乡镇公务员队伍的稳定。

  9. 反馈问题: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偏弱。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任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的干部。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讨论任免干部票决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重拳整治“三超两乱”,加大消化单列超职数配备干部力度,严禁出现新增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执行《衡阳市市直机关单位处级非领导职务核定及配备办法》,强化领导职数管理的刚性约束。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严格规范和管理因私出国(境),确保登记备案人员应备尽备,证件管理应交尽交,出国(境)审批应查尽查。通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共审核35054卷干部人事档案,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干部档案。

  10. 反馈问题: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对基层干部和艰苦岗位干部的使用力度。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起草了衡阳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具体措施,今年市委共提拔重用4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14名,其中正处级领导职务的2名,副处级领导职务的6名。目前,全市80后的正处实职干部已有3名。县市区今年以来提拔重用90后正科实职干部2名。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法规程序,先后出台了《衡阳市县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具体操作办法》《衡阳市县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操作细则》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对必须交流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优化拓展干部成长路径。

  11. 反馈问题:一些部门依法履职用权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坚决纠正历史遗留违法违规建筑自由裁量权过大问题,制定了《衡阳市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明确处罚标准,一律依法依规处罚。严格履行用地审批程序,对违法违规用地全面清理、立行立改。对违规批准公益设施用地用于抵押融资问题,采取依法完善用地手续、缴清土地出让金、置换抵押物、还清抵押贷款等方式整改,对整改缓慢未达要求的地区将启动约谈问责和土地限批。全力攻坚不动产权证登记,制定出台了新的关于遗留问题处理的文件,未办证问题争取在年内逐步解决到位。

  12. 反馈问题: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整改情况:重点治理扶贫领域、环保领域、信访维稳领域的“为官不为”问题,去年10月以来,严肃查处问题56起2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组织处理117人。坚持权责统一原则,厘清城区和园区的事权划分,合理界定城区与园区职责与权限,并下放了相关权限。根据中央下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正调研起草《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注重指标设置的科学性、方法程序的可操作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解决干部考核内容笼统、方式单一、考核结果与运用脱节等问题。大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加大对评选出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的宣传和使用力度,努力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更加有据可依。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定期对市直正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一把手”进行轮训,有针对性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13. 反馈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异反弹。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数据库,加强项目履约落地,坚决杜绝招商引资中的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全面开展办公用房集中整改工作,大力推进办公用房统筹统配。严格规范公交车采购,规范购车流程,形成成熟可靠的购车及报废体系。制定了《衡阳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对全市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规范性文件、督查检查考核、应当请示报告的事项、重大调研课题等实行清单式安排管理,今年一季度以市委、市委办名义发文同比下降13%,全市性大会同比下降15%。深入开展作风整治,去年10月以来,严肃查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1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3名党员干部因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大吃大喝被免职。同时,持续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经营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已责令停止经营158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餐饮场所75个,取缔违法经营42户,立案查处6起。

  14. 反馈问题:少数领导干部搞例外、耍特权。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专项治理工作,清理清退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持股301人,涉及股份4291.74万股,已转让股份299人,正在办理转让股份2人。对领导干部违规建私房(小产权房)问题开展集中清理,严肃查处常宁市城农投董事长郭某大肆圈地建别墅问题。严格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系统进人“入口关”,开展全市调动工作不转工资关系专项清理,已经全部按照任职岗位与工资关系相一致的原则整改到位。

  15. 反馈问题:“两个责任”未完全压紧压实。

  整改情况:开展“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大力开展谈话提醒,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大力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对全市纪检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对派驻机构和派驻干部进行全面考核、精准画像。加强内部管控机制建设,制定内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禁令,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16. 反馈问题: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分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项目评审、选人用人、执法司法、金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去年10月以来,全市受理信访举报2887件次,立案审查调查党员干部1590人,涉及县处级25人、科级248人,使用留置措施30人,移送检察机关41人。完善司法廉政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每个政法单位每年至少开展1次政治督察。继续开展从严打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提篮子”行为,查办领导干部“提篮子”案件21件,涉及谋取私利共计7312万余元。

  17. 反馈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整改情况:围绕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主题开展“一季一专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一季度,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及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件,处理82人,追缴财政资金91.5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46.6万余元。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完善民生资金和精准扶贫监督系统,定期开展数据库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和严肃处置。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重点查处了市公安局谢先进等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件。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全市上下两个多月来的共同努力,衡阳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一些整改工作还没完全到位,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衡阳市委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扭住问题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抓整改,标本兼治促发展,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努力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4-8866986

  邮政信箱:衡阳市华新开发区延安路22号市委1号楼1322办公室

  电子邮箱:xszgb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