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湖南建立4项协调协作机制 推动巡视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视、省委组织部通报被巡视地区(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重要情况、省委宣传部建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人才库……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政法机关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等4个文件,进一步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为更好地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涉及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要用制度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4项机制,明确了巡视与相关单位协调协作的工作职责、协作方式等具体内容,实现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能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在推动与纪检监察系统的协作配合中,围绕巡前情况通报、人员抽调、沟通协调、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各方面,突出巡视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环节,逐一明确了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等18个内设部门、派驻(派出)机构、省管企业及省属高校纪委的职责权限,使“做什么、怎么做,何人做、何时做”一目了然、便于操作。
  “充分吸收了近年来我省巡视与有关部门协作形成的经验做法,把实践做法固化为制度,通过细化责任分工,规范操作流程,做到有规可依。”该负责人介绍,比如,规范人员抽调,明确由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加强统筹谋划,有计划地安排新提任纪检监察干部和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加强整改监督,明确省委巡视组组长带头参加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巡视办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整改情况和成效进行综合评估。
  在推动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中,完善了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协作配合机制,结合巡视深入开展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细化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同步配置、工作统筹安排、整改齐抓共管,重要问题共同会商、同向发力,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比如,明确由省委组织部抽调人员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并负责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监督和绩效考核内容;省委宣传部建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人才库,每轮巡视开始前,从人才库抽调一定数量人员组成若干检查组参加巡视工作,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纳入巡视报告内容,并跟踪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抓好整改落实,等等。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了与省直政法机关的协作机制,从约谈询问、信息查询、配合巡视巡察、建议审查、提请关注督办、法纪咨询、情况通报、督促整改8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畅通巡视与各级政法、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联系渠道,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巡视是一个综合监督平台,工作不能单打独斗,需要联合作战。通过建立巡视与相关部门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联动机制,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闭环,增强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外在压力和内生动力,让巡视利剑更加精准锋利。”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4项协调协作机制已同步要求各市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参照执行,为市县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