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区政府部门 > 应急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石鼓区安全生产发展“十三五”规划

来源: 信息公开目录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4     

 

  一、战略思路

  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不断弘扬安全文化,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基本完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监察监管与执法能力明显提高,基本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和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安全监管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伤亡事故,事故总量、死伤人数在“十二五”期间年平均数基础上逐年下降,道路交通等行业事故多发状况得到有效遏制,较大伤亡事故起数及伤亡人数稳定下降,力争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隐患治理有明显成效,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全区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

  二、重大项目

  “十三五”期间,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的前提下,通过政府引导,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以重点工程的实施带动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把规划确定的目标落到实处。

  (一)信息化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工程。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改变安全监管方式,完善覆盖各级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机构的信息网络与基础数据库,建设区、乡(街)、企业三级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监察系统,重点建设高危行业企业、职业危害严重企业、重大危险源等实时监控和预警平台。应用推广安全生产信息预警平台、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到2020年,信息化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水平大幅提高。

  (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工程。逐步建设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构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消防、建筑和特种设备等专业安全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信息化系统。初步建立完善区综合性和专业区域应急救援队伍,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组织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反应能力和抢险能力。

  (三)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健全监管监察体系,积极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现场检查、执法专业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大对安全执法技术装备的投入,配置与完善区、乡(街)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专用执法交通工具、现场监督检查设备、个体防护装备和应急指挥通讯设备,实现安全监管的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

  (四)安全生产“四大三基”实施工程。“十三五”期间,在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简称“四大三基”)方面加强投入。通过实施安全生产“四大三基”工程,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强化企业安全责任,提升政府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倡导安全文化,保障全民职业安全健康权益,为我区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程。把“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作为安全生产首要任务,把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对以客运、农村道路、城镇道路、桥梁、水运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天然气为重点的工业领域,以在建重点工程为重点的建筑领域,以学校及周边为重点的地段,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进一步落实重大事故隐患综合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开展重大危险源排查工作,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制度和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监测预警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搞好隐患评估分级、登记建档和跟踪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实行挂牌督办、公告制度,严防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石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7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