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石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石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7 15:36     
索引号 00000000/2023-68378 统一登记号 文号 石政办发〔2023〕12号
公布时间 2023-06-27 来源 石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有效期










石政办发〔202312



石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进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

《推进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3日



推进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系列部署安排,按照省、市"三送三解三优"(即"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行动要求,结合区级领导联点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工作和常态长效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现就全区推进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聚力中心化攻坚年"目标,把大力实施"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与贯彻落实国、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以落实国、省、市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为主线,以服务企业为重点,以纾困增效为目标,集中解决一批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的问题,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石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一)区级层面。建立区级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 行动推进机制。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谢海蓉总牵头,各重点工业企业联点帮扶区级领导参加,副区长陈勇军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区科工信局负责行动的整体推进,统筹开展常态化帮扶工业企业工作。区直各单位完善推进机制,配备工作力量,抓好行动的具体实施,继续发挥本单位和派出联企干部在常态化"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中的作用。

(二)镇、街道层面。各镇(街)参照区里做法,相应建立推进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确保行动同步推进。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政策落实。强化政策落地、宣传解读、预研储备,推动政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同步发力。全面落实国、省、市、区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落地见效。及时梳理更新惠企政策清单,通过网络、报刊等渠道和新闻发布、政策汇编、政务 APP 等形式,"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加大向上对接力度,预判政策方向,提前做好政策对接、项目推进、资金争取等工作,更多更好承接国、省、市项目和政策。根据实际情况推动出台新的稳增长政策举措,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区直各单位梳理并形成本系统政策清单,报区科工信局汇总后,形成全区惠企政策清单。

(二)化解困难问题。完善问题收集、快速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分级分类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上门走访、深入调研,借助政务窗口、热线电话、服务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建立重点服务企业"白名单",实行"点对点"帮扶,全力解企业之难。围绕行业共性问题,研究针对性举措,统筹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聚焦企业个性问题,做好用工、用地、用能、融资、供应链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生产要素、管理提升等方面问题,推动企业扭亏脱困、原地倍增。

(三)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入研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思路对策。着眼形成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入研究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制度壁垒,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打通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深入研究提高政府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将更多企业获得感强的高频事项纳入办理清单。推动涉企收费清单公示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深入推进能源、资源等领域价格衔接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贯,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树立"亲""清"政商关系的鲜明导向,当好政策宣传员、协调联络员、调查研究员、发展助推员,主动上门、常态服务,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信息调度机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区级领导工作开展情况由各区级领导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收集,报区科工信局汇总;各镇(街)、区直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由本级、本单位收集,并报区科工信局。"周调度"聚焦政策落实、困难化解、服务提升等动态进展,突出行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新思路新举措,反映企业经营等困难。"月通报"全面总结展示行动进展、工作成效,通报机制建立、政策落实、信息报送、宣传引导、问题办理等工作情况以及干部作风纪律等问题。各区级领导联络员、镇(街)、区直单位每周三、每月 20 日向区科工信局报送,重大问题即时报送。区科工信局每月 21 日向区政府报送情况。(石鼓区科工信局,区政府二楼 256 室,电话:8177535)

(二)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坚持领导联点、属地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原则,及时梳理企业问题诉求,建立工作台账,及时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区级层面发现的问题,由区科工信局交办。镇(街)层面发现的问题,由本级交办;本级不能解决的问题,报区科工信局协调研究解决。

(三)建立督导问效机制。用好通报、约谈、考评、问责等手段,加强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了解广大企业的真实感受。及时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头看",定期对服务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区科工信局根据工作实际,对措施务实、成效突出的镇(街)和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进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解难题、促发展工作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形成合力。将区、镇(街)两级联点领导推进行动实施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将各级各单位、各联企干部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验凝心聚魂铸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重要内容。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和扎实有效推进专项行动。

(二)大兴调研之风。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企业、了解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解决存在问题的重要法宝。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联企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企业信任和信赖,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尊严感。

(三)确保行动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建立政策、问题、交办"三张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当即解决;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处置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目标,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四)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区级主要媒体宣传作用,开设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工作专栏或专题,跟踪报道行动推进情况。强化舆论引导,选树优秀典型,推介先进经验;通报曝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负面典型,在全区上下营造服务企业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严守各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意见精神,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围绕具体问题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