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

角山镇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 角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30 15:06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角山大有作为、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只要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书写角山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未来五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区,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打造衡阳市基础设施第一镇、产业发展第一镇、乡村旅游第一镇、生态环境第一镇、乡风文明第一镇,努力在城区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乡村旅游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角山”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市乡镇前列,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面完成省市区下达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约束性指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点:

(一)全力以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加聚焦城镇建设。加快完成角山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镇域空间立体性、风貌整体性的规划和管控。加大集镇改造力度,完成角山坪集镇规划,将集镇提质改造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集镇的公共服务能力、人口集聚能力、旅游服务能力。加速推进天然气进村入户,实现水、电、路、气、通讯、物流“六张网”建设提档升级。加大集镇综合管理力度,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开展集镇序化、洁化、美化的整治工作,做好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堆乱放常态化管理,确保镇容镇貌持续优化。更加聚焦项目建设。继续树牢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尽快成立华耀社区,将二环西路以南的城市片区打造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商贸物流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全力支持崇盛国际中心建设,打造4.2万平方米网红新地标,完成集住宅、餐饮、休闲、娱乐、商贸于一体的崇盛晶珠新商业综合体建设,全力推动商贸文旅融合升级发展。加快推进华辰物流园建设,打造湘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仓储配送和进出口贸易现代物流产业园。继续支持华耀广场、大汉鸿雁云府、22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更加聚焦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头号工程”,争取恒大国际健康城、衡阳市第二中学等项目落户角山,扩大角山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用好用活角山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资金,围绕打造高效、生态、循环产业链,做好招商推介工作,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角山。

(二)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鼓励支持村办企业,引导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兴旺助推美丽乡村。坚定不移发展精细农业,把“精准定位、精细生产、精深加工、精明经营、精密组织”的理念融入农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旭东村要依托香樟苑打造产学研休闲观光片区,推进牛肉制品加工园建设。利民村要以山水莲花景区和莲花小镇项目为基础,打造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和游乐片区,完成景区化村庄建设。和平村要打造小食品加工园区,发展特色食品深加工。前进村要以白色丝瓜种植为基础,村集体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将白色丝瓜打造成特色产业、亮点产品。角山村要推进碾米厂、烘干机选址建设,成立机械化耕作合作社,打造角山贡米品牌。三星村要继续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的优势,高标准打造以乐富蔬菜、尚蔬园、鹏盛农业、康源等企业为核心的蔬菜设施化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角山蔬菜品牌在全市乃至全省知名度。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治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乡村治理延伸,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评选活动,评选典型,宣传典型。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文明礼貌等传统美德,传承农村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优良传统。注重培育良好家风家训,注重村规民约、组规民约的制定,倡导破旧俗、树新风、倡勤俭。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富裕。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探索“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带富增收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引导村民以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参股。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各村(社区)均成立村投公司,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平均达到30万元以上

(三)全力以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擦亮生态文明新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以治厕、治水、治垃圾、治空心房、治房前屋后、治公共区域“六治”为着力点,大力抓好改水改厕工作,通过抓点、联线、扩面,做好“四清四化”,引导群众落实环境卫生“门前四包”、垃圾分类,优化实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做好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拆除残垣断壁,建设小广场、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深入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标准再提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行动。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深入实施“河长制”,改善蒸水河、三板桥河等水环境质量,全力推进旭东河提质改造,打造全市样板河。加强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畜禽养殖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提升空气质量,重点整治秸秆焚烧、露天垃圾焚烧等突出问题。加强土壤源头保护,巩固受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土壤治理成效,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保护土壤环境安全。树立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大力倡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净化,以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角山“大环境”。结合新一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绿色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保护水资源等绿色环保行动。

(四)全力以赴壮大乡村旅游,开创旅游业态新局面。牢牢把握乡村旅游是角山发展的重要业态这一关键,接续发力、久久为功。高度注重丰富旅游业态。深挖细分乡村旅游市场资源,在养老、养生、养心方面做文章,培育生态特色餐饮、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更多旅游新业态,加快推进乡侬园旅游康养度假中心、利民村游乐设施、旭东村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香樟苑、山水莲花申报国家3A级景区。充分挖掘古井、古宅、古路、古树等历史文化内涵,盘活山水林田湖草等优势资源,加强乡村旅游设施配套,探索“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的文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致力打造衡阳近郊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高度注重培育市场主体。围绕乡村旅游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促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全力培育引进一批农业休闲项目,大力支持君玲传统食品、香樟苑牛肉、乡侬园蓝莓、山水莲花莲产品、三星蔬菜、望夫湖水产、官达岭水果等优质农副产品转化为特色旅游商品,重点开发旅游商品10个以上。差异化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农家客栈、特色酒店,利民村新建民宿投入运营,积极扩大新兴消费,发展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高度注重办好节会活动。办好“春社节”“丰收节”“年货节”“美食节”等传统文化活动,打造推出一批露营、骑行、徒步、科普等户外旅游活动,加快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用好角山微信号、抖音号等网络平台,高端策划旅游宣传营销,内优外联打造旅游环线精品线路,拓展客源市场,让更多的人走进角山,带走角山记忆,传播角山印象,打造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名镇。

(五)全力以赴突出改善民生,落实为民办事新举措。坚持以民生为本,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有力有效改善民生。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深入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就业供需对接,促进困难人员、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强化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完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保障作用。探索建立健全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引导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实现小区管理良性发展。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各领域、各行业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力抓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持续加强平安角山建设。大力支持角山派出所搬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和“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拳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稳步推进“雪亮乡村”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规范信访工作,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六)全力以赴加强自身建设,彰显政府工作新作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发展的重任、复杂的形势、激烈的竞争,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角山精神,争做角山样板、争树角山品牌、争创角山经验。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依法决策,提高公众参与度。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持续厚植民生情怀。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上项目、做决策、定政策首先考虑群众是否受益、是否赞成,不断提升抓项目、抓产业、抓招商、抓改革、抓安全、防风险的能力素质,全心全意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政策、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巩固角山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坚持廉洁自律、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角山镇十四五工作规划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