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回应关切

发展设施农业助力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部调研石鼓区设施农业工作

来源: 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3-03-20 08:39     

新石鼓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少华 唐敏)3月18日,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所所长丁小明、副所长李邵一行来到石鼓区,就设施农业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农业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为该区实施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把脉问诊”。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副处长谭华坤、三级调研员袁素参加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海蓉与调研组深入交流,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三月的石鼓农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各农业企业抢抓农时管理果蔬、投喂饲料,特色农业呈现勃勃生机。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衡阳市望夫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衡阳鹏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兆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蓝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深入了解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情况,并与农业企业技术人员亲切交流,询问种植过程中的农业机械应用存在的困难。

在下午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石鼓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农业企业以及涉农镇街负责人等先后发言,就设施农业发展前景以及推广应用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在抓好设施农业方面,石鼓区聚焦蔬菜、水果等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智能温室栽培、水肥一体化、轨道运输、轮作套种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逐步建成以兆祥四季果园、蓝莓乡侬园、望夫湖、鹏盛农业等一批集蔬菜(水果)绿色种植、冷链物流、市场服务、技术创新于一体的优质蔬菜(水果)设施产业区,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强。该区已创建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并成功申报国家产业强镇项目。

丁小明用“新”“实”“大”“强”四个字对石鼓区设施农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石鼓区农业企业应用的技术“新”,符合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抓建设的出发点“实”,充分考虑了投入产出比;区委、区政府支持力度“大”,高度重视设施农业的发展;农业企业的意愿“强”,愿意投资建设设施农业。丁小明指出,要从关联性、产业化、生态化、科技化等方面做好现代设施农业的建设,在经营体系建设上,进一步抓好农业产业的园区化、合作化、品牌化、融合化,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挥好设施农业在助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区领导李一帆、丁剑飞、卢行、陈勇军参加调研和座谈。


作者:李少华 唐敏

责编:唐敏

来源:中共石鼓区委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