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区政协提案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政协石鼓区四届四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4     

关于政协石鼓区四届四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石城管提复〔2019〕12号(B类)

  鲁文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区环卫工人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环卫所现有环卫临聘人员550余人,长年累月地和垃圾、灰尘、粪便打交道,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署,都奋战在脏、臭、苦的第一线,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然而工作、生活条件却比较艰苦。工资待遇与衡阳市实际生活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局一直十分重视改善和提高环卫工人生活和工作条件,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努力改善环卫工人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今年来持续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添置环卫清扫车辆,提高机扫率。

  近年来,我局环卫所不断加大环卫基础设施经费投入,每年用奖补资金购置环卫车辆(包括垃圾清运车、清扫车、冲洗车等)。截止到目前,我局环卫所购置各种环卫车辆64辆。不断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逐步降低环卫工人作业强度。

  二、结合实际,逐步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和福利。

  按上级部门要求逐步提高环卫作业质量,改善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稳定环卫工人队伍。我局环卫所从2002年开始一线环卫工人从月薪300元逐步增加至月薪1500元。临聘人员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因未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没有进行购买,但我局环卫所均为临聘人员购买了工伤保险和意外保险。同时,每年都发给环卫工人防暑降温费及劳保用品,每逢节假日都有发放环卫工人加班费。

  三、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

  我局环卫所将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步伐,完善管辖区域内的垃圾收集压缩站的建设,妥善布点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现我局管辖区域内的中心路段已设有1个环卫工人休息室,以后将逐步开设休息室供环卫工人休息。同时我局环卫所将配置机械化作业车辆,逐步取消垃圾收集人力车、大板车,通过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推进垃圾机械化收运,减轻一线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继续深化环卫精细化管理,坚持日检查、周通报、月考评制度,并在现有的检查基础上加强日检查频次及检查方式,把检查重点向早晚及节假日侧重,抓好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实行,认真落实环卫作业安全制度和措施,确保环卫工人人身安全。

  四、加大宣传,让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

  借助网络、广播、电视及报刊杂志,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全社会都知道环卫工人的艰辛和困难,都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为环卫工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们认为,改善和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不但是提高我区环卫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维护市民群众利益和外来务工人员利益应尽责任。您提出的要求改善环卫工人待遇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同时,改善环卫工人生活和工作条件,关键在于政府重视,以及财政经费的落实,因此,在本级环卫部门及管理部门积极争取下,还需要上级政府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给予支持。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石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7月19日

  责任领导:陈柏春                    承 办 人:王立新

  联系电话:0734-8226355(办公室)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建议提案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