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区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7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石政提复〔2021〕2号(B类)


左*颖等7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不能让"三无"楼栋成为城市文明死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全区"三无"楼栋进行摸底。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我区现有老旧小区(无物业)60余个,570余栋,大部分为以前的国有企业家属楼、政府单位家属楼。因单位改制或合并等历史原因,导致这些"三无"楼栋没有管理主体,而所在社区因人员及经费所限,仅能提供基本的卫生保洁,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小区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风气。我区住建部门联合街道社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形式,加大对"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引导小区广大业主提高自律意识和文明素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三、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以街道、社区为指导、监管主体,积极引导和推动符合条件的"三无"小区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小区支部,并加大党员人数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比例,强化小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把党组织、业委会、党员串联起来,增强小区各群体间的黏合度,实施业主委员会重大事项提前报备和党组织先议制度,通过民主协商议事管理小区事务。

      四、推行小区自治,探索长效机制。前期,我区在"三无"小区自治方面进行了试点,辖区的西湖一村在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由小区居民自治,效果显著。通过由社区牵头,让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的事务、建设和管理中来,把问题、矛盾纠纷放到桌面上来,大家共商、共议解决问题,使矛盾和纠纷及时得到有效化解,自治模式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组织推行"三无"小区自治工作,争取更多上级政府资金对"三无"小区的投入,结合正在开展的旧改棚改工作,美化、优化、亮化、强化"三无"小区的基础设施、基本功能、基本需要、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美丽,健康宜居小区。

      感谢你们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石鼓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1日




责任领导:李亚晖         承办人:王容易

联系电话:13637348657

抄送:市政府办(2),市政协提案委(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