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区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9-26 16:22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石政提复〔2021〕4号(B类)


马汉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驻衡高校与衡阳市共建书院的提案》收悉,您提出的打造"书院+高校"模式、以求互相促进、和谐发展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经大量实地调研、仔细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底,市委市政府曾有意向将石鼓书院的管理权划给我区,我区拟由区委宣传部牵头负责书院转型发展工作。前期,我区针对书院转型发展已进行专题调度,区委宣传部牵头立即着手开展调研科学论证并提出相应工作思路,具体如下:

     (一)重新定位。拟将石鼓书院从现有的公园景点打造为综合性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具体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最具有衡阳城市记忆、富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二)调整书院运营管理体制。书院具体事务管理权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移交给我区管理。运营机制分两个层面:一是市级层面成立议事协调机构——石鼓书院管理委员会,每个月召开一到两次联席会议,研究和解决石鼓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执行层面组建运营班子,重点研究执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计划邀请衡阳籍文化名人担任名誉院长,设1名院长、1名执行院长、2名执行副院长,并且拟邀请原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滕文生担任书院名誉院长。

     (三)长远发展规划。1.强化石鼓书院文化传承、传播、实践功能。提升书院内部格局,开展文化宣传。依托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校外教育培训机制,重点选拔培养优秀国学爱好者100名,开展文化实践活动,让文脉相传后继有人。每年出版相关文化书籍1至2部。

      2.全面升级石鼓书院文旅产业水平。以石鼓书院为核心,整合周边资源,通过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共同发力,将石鼓书院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国学研学基地、文化旅游圣地和学术论坛高地。从生态景观游、湖湘文化游、教育理论研讨游、古代礼仪体验游等多层面开发,力争五年内达到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年目标。

      3.巩固衡阳历史文化名城地位。以石鼓书院为载体,辐射衡阳各个文化景点,致力于传承衡阳文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湖湘文化精神,成为一个向海内外推介展示衡阳形象、宣传湖湘文化、推进衡阳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全面升级衡阳对外文化交流层次,为文化衡阳赋能。

      前期我区委区政府就石鼓书院转型发展做了大量实际工作,和您提出来的书院与高校共同发展之路是高度契合的,但因目前对书院管理权限尚未具体明确,所以关于书院转型发展暂时没有进一步的进展,我区将继续加强同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早日将石鼓书院打造成为展示衡阳形象、宣传湖湘文化的窗口和平台,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



石鼓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7日



责任领导:苏醒世          承办人:陈琳

联系电话:0734-8177026

抄送:市政府办(2),市政协提案委(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