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石鼓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石鼓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9-03-10 15:44     

石鼓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石鼓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完成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共19875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17255条;公开图解区政府常务会议9次,公开各级各部门专题会议288次;其他信息2325条。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最新成果,定期在“石鼓区党政门户网”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政务资讯,不断加大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同步、协作发布的力度,让市民第一时间知晓石鼓区的重大政务活动、民生、新闻资讯等方面的公共信息服务。2018年在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725条。

(二)加强舆论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网站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突出中心,内外兼顾,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进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做好网站宣传工作,内外宣全面开花,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干劲,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开展学习培训;

区电政办认真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并及时传达落实。石鼓区适时召开全区电子政务业务培训会,培训内容为:集约化建设新网站的使用操作。所有相关区直部门及乡镇街道分管信息领导和网站信息录入员参与培训会。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018年,石鼓区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四大家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完善部门信息,补充部门职能职责及人员方案;解读区法规性文件8个;公开区本级财政预决算及所有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发布石鼓区1-1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重修编制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完善办公地点、时间、电话等要素信息,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准确无误。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规范全区信息公开发布流程,进一步完善《石鼓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石鼓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石鼓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石鼓区党政门户网安全预案》、《石鼓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制度》、、《石鼓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石鼓区政府网站应急处理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指导各部门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做好日常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六)编制《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实施细则》;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引领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结合我区政府网站工作实际,制定了《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建设实施细则》,指导本区政府网站开设、发展、更新等工作。

(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按照国省市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石鼓区财政安排19.5万元项目资金,启动了石鼓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县市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衡电政办发〔2016〕1号)要求,以“基础栏目+特色栏目”建设模式,通过改版整合、数据迁移,融入政府网站群管理理念,在“统一平台、统一域名、统一运维、标准规范、分级保障”基础上,实现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与各部门网站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与综合利用。石鼓区在2018年8月份按要求完成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集约化工作。

(八)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我区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人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九)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作为石鼓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24条,其中头条新闻354条、部门动态1592条、乡街动态1892条、省市要闻714条、央网推荐702条,依申请公开51条。累计发布网站除新闻动态栏目以外的信息4720条。同时,着重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设有公开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共计3个大栏目31个子栏目。区本级2018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5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石鼓概况、石鼓动态、信息公开、专题专栏、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要求数据真实、与去年进行对比)。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站(http://www.hysgq.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人口密集公共场所设立信息查阅点。

3、政府公报;

每年发布当年度区政府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2018年微信平台发布石鼓动态共725条。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法制部门对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解读,重大(要)决策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进行解读,民生和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市直部门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市直部门进行解读。区市区委和政府要对区市区常务会议和常务会议进行图解。其中本级政策性文件解读8次、解读政府常务会议9次、热点回应2次。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2、老百姓通过领导信箱、政府“12345”热线进行上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共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849件。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区主要领导同志参加衡阳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一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018年在线问政栏目共举行1次,区长刘浪参与政务访谈,实现政民互动。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8年,石鼓区发布政策文件解读11条。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18年微信回应条28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全区各级部门分管政务公开负责人,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列入政府工作分工。安排了专项经费2万元。&n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石鼓区举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会议2次,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部门重视不够。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还有因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现象。主要表现在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更新滞后、栏目设置不完整。二是自查审核意识亟待加强。少数部门为了应付上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突击集中发布。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987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987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2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384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3 

2.兼职人员数   

人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