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石鼓区2015年两会专题报道

石鼓区政协打造协商议政“升级版”走笔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6 09:18     

 

    精彩2014 唱响“好声音” 凝聚“正能量”

  回顾2014年石鼓区政协的履职历程,石鼓区政协立足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民主监督、民主评议、视察调研不断丰富协商议政形式的基础上,整合各个层次的协商资源,“握指成拳”、集聚能量,紧扣中心、合力出击,着力推动多层次协商向深层次协商、高层次协商转型,全力打造协商议政“升级版”,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奏响和谐乐章。

  精彩一:首开民主评议先河

  去年8月份,石鼓区启动对区人口计生局的民主评议工作,首开区政协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的先河。

  政协委员通过对区计生局及基层乡街、村(社区)的人员进行长达三个月的调查,并多次召开座谈交流会,收集了建议、意见。评议组向区计生局交办了整改意见后,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区计生局的整改情况,最终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局近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比较客观的评价,对局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评议,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局以95.24%的高满意率通过测评。

  石鼓区政协主席王仲晓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民主评议活动,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并将成为区政协工作的新常态之一。”

  精彩二:民主监督由聘请转变为委派

  去年来,石鼓区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工作原则,寓民主监督于协商议政之中,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落实。

  去年5月,石鼓区政协首次统一向区法、检“两院”及13个政府部门委派54名民主监督员,以组织委派的形式对派驻单位的政务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一改以往“相关部门自行聘请”的方式,这也意味着民主监督员由受聘向委派转变,监督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委员管理由自发向规范转变,委员的个人监督上升为政协的组织监督。

  委员们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部门中的难点问题,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意见等五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委员们在监督过程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改进被监督部门的工作发挥了良好作用。如委员们对区法院提出的要加强判决后的执行力度、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特别是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的建议引起区法院重视;向区公安分局提出的增强警力、优化警员年龄结构、提高出警速度等建议均被采纳。

  精彩三: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高达98%

  石鼓区政协坚持把惠民生、促和谐摆在履职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提案办理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更好地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民生。

  提案凝结着委员的智慧与心血,常委会高度重视每一件提案的办理工作,通过提案“回头看”、集中面商、跟踪问效等形式,加强对提案的督办,提升了提案工作实效。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70件,立案60件,提案送交27个部门办理,于2014年9月全部办理回复完毕。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81 %,委员满意率为98%,其中非常满意率为70%。

  精彩四:建立传达社情民意“宽带网”

  一年来,石鼓区政协通过召开社情民意专题工作会、组织社情民意信息员展开调研,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采用奖励机制,广泛征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共100余条,并选择了50条篇较高质量的信息及时上报。其中《对不动产登记的几点建议》、《将反暴恐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的建议》、《小学新生入学“十证连环压煞人”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等建议得到重视,并已转交有关部门办理,一些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精彩五:合力改善民生福祉

  为更好地为民办实事,区政协积极借助民主党派与民间力量,与他们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指导各乡街政协联工委、各界别积极开展履职实践活动,工作更加务实有效。

  去年来,与民建石鼓区工委、湖南融达慈善基金会三家联合举办了捐资助学活动,向10名特困学生共计捐助4万元,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对全区各乡、涉农街道留守儿童进行调研,完成石鼓区留守儿童数据库的建设;同时,重点扶持新致贫、致困的居民,关注空巢、孤寡老人的生活现状,并组织委员开展送温暖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针对角山乡旭东村居民反应强烈的长达八年的村主干道损坏、影响村民出行的问题,由政协主席王仲晓带头跑资金、抓建设,筹措了60万元进行了村道改造与路面硬化,道路维修一新。当地群众自发向区政协赠送了一面写着“ 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的锦旗,正是石鼓区政协关注民生,为民解忧的真实写照。

  聚焦2015  适应新常态 谱写新篇章

  2015站在新的起点,面对经济发展呈现的新常态,石鼓政协人将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砥砺奋进,务实开拓,以新认识为推进深化改革议政建言,以新方式为建设法治社会营造氛围,以新力度为丰富协商民主搭建平台,以新作为为促进民生改善尽心履职。

  聚焦一:一二三计划

  今年,石鼓区政协将推行“一二三”工作计划,即民主评议一个政府部门,组织两次高质量的视察活动,开展三次重点调研活动。这些活动均由各专委会主导,要求出实效。民主评议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力求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视察调研活动要聚焦全区重点项目的推进以及群众反应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力促成果转化。

  聚焦二:履职能力建设年

  关键词:以四个意识提升四种能力

  石鼓区政协将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委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加快实现履职能力的现代化转型,确保政协工作在拓展中彰显特色,在创新中充满活力。

  关键词:机关自身建设

  2015年,石鼓区将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区政协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一岗双责”;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认真遵守廉政准则,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以为民务实清廉之举推动政协事业阔步前进。

  关键词:委员管理培训

  突出“委员管理在乡街”的总体要求,由各乡街主导,对委员出席全会、参加各项活动、大会发言、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年终作出综合考评,在下一年度政协全会上予以通报,对不履行职责的委员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进行约谈或劝退。强化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在政治上有觉悟、履职中有能力、工作中有贡献、社会上有影响的委员队伍。

  关键词:促进上下交流

  新的一年,区政协要加强与上级政协及各兄弟政协的工作联系与交流,与区直相关部门建立融洽的工作关系,各专委会要积极与市政协对口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年内,将召开乡街政协联工委工作交流会,树典型,立规范,以点带面,促使全区政协委员的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

  聚焦三:对提案实行编号销号管理

  2015年,石鼓区政协将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和机制,力求通过对提案与社情民意工作新方式方法的不断探索,使这两项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一是对提案实行编号销号管理。即对每一个提案都进行编号,建立档案,对落实较好、委员满意的提案结案销号,对当年没有完全落实,部门承诺纳入今后年度规划解决的直接划转为下一年度提案,直到问题解决后再销号。二是改进委员满意度反馈方式。提案委员将改“面签”为独立填写“满意度反馈表”,使提案办理“满意率”更加真实。三是注重培训,狠抓社情民意质量。对社情民意信息员加大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带进来、拿出手”三步走策略,切实提升社情民意上稿率。

  优秀委员风采》

  用心灵品读音乐,以真情为民代言

  ——记石鼓区政协常委廖卫华

  廖卫华,我市知名音乐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作曲、湖南省歌曲创作研究室主任、衡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从事音乐创作和演奏近四十年,连续两届获得省“五个一工程”政府大奖。他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的标签也同样醒目,现任石鼓区政协常委,兼任区政协文教卫群团委副主任,教文体界别组组长,区环保局民主监督小组组长。他说,当好政协委员和音乐创作一样,只有倾情投入,才能干出好成绩。

  他带领教文体界别组的委员调研明翰社区和五一社区的社区教育现状,在调研报告中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全区社区教育的措施和办法,受到好评。担任石鼓区政协民主评议第四小组的组长,走访调研角山乡的计生状况,深入了解失独家庭的心声和需求,写出建议报告。在区政协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中,他作为派驻区环保局小组的的组长,与区环保局领导班子进行多次沟通交流,既当监督员,又当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改进工作,化解矛盾。

  廖卫华认为,政协委员担负着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双重责任,对这两项工作都要全力以赴,只要合理安排,科学规划,就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优秀提案摘要》

  推进安置房建设,圆拆迁户“安居梦”

  石鼓区政协常委 刘少文

  一、全区安置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拆建速度不匹配。拆迁总量和速度快于建设总量和速度,导致安置房建设大大落后于拆迁。

  2、 建设前期准备不足。安置房建设涉及审批、立项、等多种手续,期间还须办理规划、环保等专项审批,由于准备不足,导致各种手续办理不能及时到位,延误开工。

  3、建设资金缺口大。资金缺口主要体现在安置建设资金本身严重不足,过渡费、建设包干经费不足以及超政策标准的安置房建设资金无来源等几个方面。

  4、施工队伍良莠不齐。一些实力差的施工单位,由于垫资压力大、管理水平低,造成施工进度拖慢。

  5、审核办证相对滞后,潜在矛盾日益凸现。安置房由于种种原因办证率低,造成群众意见较大。

  二、几点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政府应加强政策的宣传与引导,树立长远意识、大局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2、坚持先安置后拆迁的原则。要提前做好安置房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围绕拆安匹配的原则先建后拆,至少也要边建边拆,可先行建设安置区,逐步减少过渡户。

  3、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可建立融资平台,采取BT制等代建方式,促使财政拨付的资金及时到位。

  4、开展阳光工程。推出项目建设公示制度,邀请安置群众全程参与工程的招标、建设、管理等。加强监管,确保工程实施的进度和质量。

  5、加强组织领导,简化手续办理。上下各级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合力推进,简化手续办理。

  规范涉农企业有序发展,遏制新的抛荒现象

  石鼓区政协委员 梁光寰

  角山乡是一个以粮食、蔬菜、生猪养殖为主的传统型乡镇,近几年来,部分私营企业和个人投资角山农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蔬菜,他们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且规模越来越大,形成了以三星村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对我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在现代农业转换和经营中也产生了一些实际问题。

  一、几乎所有涉农企业存在投入与产出成负比,出现”种菜的不如卖菜的”现象。

  二、政府主管部门只注重土地流转的规模和大棚搭建的数量,实际产出和国家的投入不匹配。

  三、利用国家政策,套取国家惠农资金的现象时有出现。

  四、造成的后果是由农户零星的抛荒转向大面积连片抛荒。

  建议:

  一、区政府调整规范涉农企业的准入门槛。

  二、积极引导、扶持有实力、有信心、真正的涉农企业有序良性发展。

  三、根据企业的产出多少给予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

  四、对部分为套取国家惠农资金和财政补贴的企业予以清查,并对造成大面积抛荒的涉农企业进行整治和取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