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石鼓区2017年两会专题报道

石鼓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石鼓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4-19 10:58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作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月19日上午,石鼓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齐聚一堂,共同为石鼓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区领导唐浩然、高鸿升、刘浪、谢海蓉、王仲晓、龚建民、陈国春、冯春娥、宁华梁、彭爱民、刘卫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鸿升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级领导还有:郑建芳、尹腾芳、赵伟、周文源、曾梦龙、朱鸿波、祝家元、谢宏、朱建社、聂文化、吴颖、汪衡湘、王砺、李长刚、刘振湘、卢行、李在定、屈会荣、谷敏、宋顺武。 

  大会应到代表160名,因事因病请假8人,实到代表15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刘浪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稳增长促发展,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有3项增速排名全市第1,1项排名全市第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908元、17466元,增速分别排名全市第二、第一;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0%,获评全省全面小康达标县市区。 

  ——抓投资激活力,内生动能明显增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以项目推动发展,获评全市项目建设活动先进单位。82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华耀城等38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广本4S店搬迁重建等26个项目建成投产运营;成功签约希尔顿酒店、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等9个项目;包装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现代服务等重大项目60个,总投资447亿元。 

  ——调结构推转型,产业升级取得实效。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2:19.4:77.4,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92.4%,税占比达94.62%,排名全市第一。 

  ——重统筹优布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持续提升城市文明度、舒适度、满意度,城市管理工作综合排名城区第一。

  ——惠民生增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年民生支出7.56亿元,增长23.13%,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2.02%。 

  ——转作风抓落实,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承办建议提案128件,沟通率、办复率、满意或基本满意率均达100%,是全市县市区唯一一个获评“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 

  刘浪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全区上下必须团结一心,乘势而上,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把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推动石鼓在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他明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刘浪强调,全力打造湘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中心,力争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主要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以更强的决心推进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注重项目包装引进,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乡村旅游等重点领域,力争策划包装投资5000万元以上可实施的项目不少于10个;力争今年新开工、新竣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各5个以上;切实推进电商产业园、文化创意园、创客基地中心、医养基地等项目落户。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新建、续建项目105个,完成年度投资120亿元以上。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打好“项目推进年”攻坚战。 

  ——以更足的干劲推进产业发展,加快结构转型新升级。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做优做特现代都市农业,做细做精新型工业。充分利用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平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服务业业态,加速推进CC城市中心、华源商务中心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打造全市近郊旅游休闲新高地,力争把角山建成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做好乡村旅游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发展规划。 

  ——以更实的举措推进统筹协调,展现城市发展新魅力。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加快蒸水以北片区规划步伐,完善管网、路网、电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社区“两化两体系”“三清三建”,做好社区后续长效管理;抓好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维护交通管理秩序;全面建成社区视频监控系统,打造社区、街道、平安石鼓三级监控网络。 

  ——以更高的水平推进共建共享,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织牢民生保障网,坚持财政收入用于改善民生的主导向,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大力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努力创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推进健康石鼓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60%以上。

  ——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底线工作,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强化环境保护,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企业直排、偷排、恶意超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化信访维稳,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强化公共安全,继续推行“1+8”政法工作新模式,完善村(社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筑牢基层基础。 

  刘浪强调,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坚持为民执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廉洁从政,自觉过“紧日子”,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让群众过上舒心体面的“好日子”,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审查关于石鼓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关于石鼓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罗飞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