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执法全过程记录

石鼓区发改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2 09:43     

  石鼓区发改局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石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石鼓区推行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1721号)精神,特制定发改科技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点工作任务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发改科技局要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1. 加强事前公开。发改科技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健全发展改革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编制并公开执法流程、服务指南,实行动态调整,方便群众办事。“双随机”抽查工作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日或者以固定期限方式开展。

2. 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要出示相关行政执法证件,出示行政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服务窗口要明示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

3. 推动事后公开。要及时收集梳理行政执法基础信息,探索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案件公开的范围、内容、标准、方式、时限和程序,完善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 统一公示平台。要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三项制度”专栏,整合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内容。发改科技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将发改科技局的执法公示信息推送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发改科技局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1. 规范文字记录。要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便于监督管理。

2.推行音像记录。要建立健全执法记录仪等全过程记录设施设备的配备、使用、管理和监督,加强执法场所音像记录规范化建设,统一建设标准,明确记录流程。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要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3.提高信息化水平。要积极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确立行政执法纸质文书标准和电子信息格式,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储存、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制度建设,结合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探索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不能删改的记录方式。

4. 强化记录实效。要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发改科技局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1. 落实审核主体。法制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法制审核工作。要确定法制审核人员的比例标准,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明确岗位责任,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其他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2. 确定审核范围。要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以及对当事人、社会的影响等因素,确定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探索建立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制度。有条件的可以对法定简易程序以外的所有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3. 明确审核内容。要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研究制定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明确具体审核内容,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适用等情形。

    4. 细化审核程序。要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编制法制审核工作流程,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法制审核时限,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推动,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加强系统内指导、协调,确保农林系统同步统筹推进实施。       

(二)强化宣传,全面发动。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试点工作目的、意义,注意舆情分析并引导舆论正面宣传,有效处理敏感案件,避免引发社会不当炒作。要整合报刊、电视台、党政网、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辟试点工作专题,带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促使行政执法行为接受群众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督查,助推试点工作出实绩。要将“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推动试点工作不力以及在试点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进度严重不达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要及时研究试点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交流、通报试点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发改科技局在创新探索和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对在试点过程中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切实做好“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