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石鼓在行动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风险的温馨提示

来源: 石鼓区金融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6 10:43     

疫情正在逐渐消退,金融骗局有所抬头,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针对疫情期间社会上出现的以疫情为名实施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石鼓区金融事务中心温馨提醒您,遇到以下不法行为,要始终保持理智,远离骗局。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一是冒充平台客服,谎称受疫情影响,航班或车次取消、网购物品断货、旅行合同取消等,要求消费者按照其指定方式(拨打虚假客服电话或点击不明链接等)办理“退改签”业务,通过获取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将卡内余额转走。

二是以售卖防护物资为幌子发布虚假信息,转账收取费用得逞后,将受害人“拉黑”,或在钓鱼链接中诱使受害人输入个人敏感信息,借以诈骗,导致财产受损。

三是谎称其家人、朋友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隔离、在医院救治,要求消费者进行转账汇款,骗取账户资金。

四是疫情期间以办理“健康证”为名骗取消费者钱财,实施诈骗。

五是冒充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等群体向消费者发送“献爱心”的虚假募捐信息,利用消费者的同情心诱骗其转账或进行非法集资。

六是冒充监管部门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谎称消费者所购买的保险产品不包含新冠疫情保险责任,继续持有将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怂恿消费者退保,并声称可协助“全额退保”,进而诱导投保人签署代理服务协议或欠款协议,诱使消费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保单、电话号码等个人敏感信息,勾结黑恶势力,以达到控制客户的目的。

石鼓区金融事务中心

2020年3月1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