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石鼓在行动

疫情防控靠大家,主动防疫很重要

来源: 健康衡阳      发布时间:2022-12-02 16:47     

     近日,我市多个县市区报告外省输入阳性感染者,特别是市主城区连续5天有新增阳性感染者,疫情反弹风险极大。11月30日,广州市多区宣布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所有临时管控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大量自粤返乡人员将给我市外防输入带来巨大压力。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雁城市民健康,衡阳疾控提醒广大市民:

     1. 主动提前报备

     外省和本省有疫情发生地市的入(返)衡人员在抵衡前至少提前1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报备,并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入湘报备"小程序,进入"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主动报备。未提前报备的,须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查验点、国省道等第一入衡点进行现场报备。与官方公布感染者活动轨迹重叠、有相关疑似症状等疑似风险人群请主动报告。

     2. 主动核酸检测

     外省和本省有疫情发生地市的入(返)衡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落地检"及"五天四检"。入(返)衡不满五天,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公共场所。所有人主动按辖区要求完成区域核酸检测,对一次不参加核酸检测的弹窗提示,二次不参加的赋黄码。采样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组织引导,不插队、不攀谈、不聚集,采样结束后尽快离开。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不能进行核酸采样,请及时向所在村组(社区)报备说明,并请在48小时后就近选择采样点进行检测。

     3. 主动配合防疫

     如接到核酸检测异常、密接排查等有关疫情防控协查电话或信息,请立即按要求配合落实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高风险区人员严格"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低风险区人员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居家隔离人员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

     4. 主动"两点一线"

     非必要不外出,建议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各类协会等单位干部职工,近期非紧急非必要不离衡,城区内市民原则上不离开所在区域。外地人员非必要不来衡,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上班、上学人员推行"两点一线",不扎堆、不聚集,全程佩戴口罩,错峰出行。市民离开城区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不得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 主动健康监测

     自觉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应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

     6. 主动做好防护

     严格落实个人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7. 主动扛起责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多理解、多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