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石鼓在行动

​ 五一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石鼓区五一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0-21 18:15     

Administrator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五一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调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蔡秋云   党工委书记

组    长:阳  冰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李  贵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周  慧   党工委委员、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

肖  腾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周郅珉   党工委委员

张  祥   党工委委员

屈中林   办事处副主任

罗正华   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吴  燕   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王  振   纪工委副书记

许爱群   宣传办主任

丁本份   卫健办主任

何志海   城管大队大队长

         周文超   财政所所长

邓小波   经济办主任

         孙学科   综治办主任

许利军   应急办主任

唐春花   民政办主任  

龙  君   建设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张  飞   杨家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刘蓉蓉   望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屈典国   畔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李亚凤   来雁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刘  勇   草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肖  飞   建设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屈中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卫健办丁本份任副主任,同时,另设综合组、疫情防控组、信息排查组、医疗救治组、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宣传组、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组、交通运输组、社会稳定组、督察组等十个工作组,由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牵头负责。

协调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研判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商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疫苗接种);统筹协调和指导各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十个工作组的职责分工

1.综合组

组    长:屈中林、罗正华  

副 组 长:丁本份、吴  燕

成员单位:卫健办、党政综合办、宣传办、基层党建办、司法所、政务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综合协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部日常事务工作;负责起草审核重要文稿;负责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机关会议的组织和重要工作的督办;受理12345热线的解答、处置;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疫情防控组

组    长:屈中林    

副 组 长:丁本份

成员单位:卫健办、文旅科教办、城管大队、民政办、经济办、应急管理办、后勤办、五一派出所、各社区(村)等。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制定和修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预案,发布上级公布的预防控制技术方案;组织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配合上级部门对全街疫情监测、大数据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摸排、信息推送、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检测、疫情处置等工作;做好酒店、医院、市场、养老机构、机关大院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预防与应对处置,各成员单位指导各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医疗卫生垃圾清运和环境整治;提出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的策略、措施建议;统筹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接触者管理,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防止疾病传播;加强健康宣教,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鼓励社区(村)居(村)民参与防控活动。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信息排查组

组    长:屈中林  

副 组 长:谢晓辉

成员单位:卫健办、石鼓医院、五一派出所、各社区(村)等。

工作职责: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做好上级推送数据的排查、管理;组织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管理,以及疫情防控相关联的各类数据摸排;做好省、市、区信息平台(网络直报)的上报、清理工作;落实人员闭环管理,落实日报告制度。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4.医疗救治组  

组    长:屈中林  

副 组 长:全鹏程

成员单位:石鼓医院、卫健办等。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宣传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诊疗技术方案,并组织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选派医务人员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积极做好公安与救治医院的衔接工作;提出完善医疗救治工作的策略、措施建议。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5.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

组    长:周郅珉

副 组 长:邓小波

成员单位:经济办、农综办、城管大队、各社区(村)。

工作职责:落实属地原则,组织开展相关市场环境整治,做好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管理;必要时采取休市、关闭等措施;加强监管,确保疫情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做好与疫情防治有关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和市场供应工作,确保市场价格稳定;加强对旅游景点、文化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监管,积极做好酒店和宾馆管理。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6.宣传组

组    长:周  慧

副 组 长:许爱群

成员单位:宣传办、卫健办、各社区(村)等。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信息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工作进展,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加强网上新闻发布的管理和引导;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防控工作动态发布;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7.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组

组    长:罗正华  

副 组 长:谭昌乐、吴巧莲

成员单位:后勤办、财政所、卫健办、各社区(村)等。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负责防控应急物资的采购、调配、储备等相关工作;做好防控保障经费的安排、拨付、监管等工作;负责后勤保障服务相关工作。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8.交通运输组

组    长:周郅珉  

副 组 长:邓小波

成员单位:经济办、城管大队、卫健办等。

工作职责:负责与区交通运输局协调相关工作的落实;负责与公交集团公司协调城乡运营公交车的定期消毒。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9.社会稳定组

组    长:李  贵  

副 组 长:孙学科

成员单位:综治办、五一派出所、宣传办、文旅科教办、卫健办、应急办、各社区(村)等。

工作职责:负责依法处置与疫情防治有关的突发群体性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依法落实强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依法保障防控工作秩序。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为防疫救治人员和物资的交通运输安全提供保障。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医疗秩序的行为。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10.督查组

组    长:肖  腾    

副 组 长:王  振

成员单位:纪工委、卫健办等。

工作职责:按照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情况、相关人员到岗到位情况,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形。监督督促全街所有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四个严禁"(严禁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严禁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严禁敷衍应付,不担当不作为,防控措施流于形式;严禁造谣、传谣,发表不正当言论)落实情况。承担协调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此外,在疫情发生重点地区,卫健办可视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前方工作组。

三、工作制度

(一)工作协商制度。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制度,研究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工作组内部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

(二)信息报送制度。各工作组组长根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各自的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进展,并将当日工作信息和工作情况报综合组。综合组负责整理疫情变化和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及时报街道联防联控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要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信息通畅,遇重要情况应随时通报。

(三)督办检查制度。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工作组要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要改进的问题,要重点督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事项和决定的各项工作。综合组加强对各工作组的督查督办。

四、有关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人员配备上给予保证。

(二)要科学统筹谋划。既要紧紧围绕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又要统筹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

(三)要紧密配合协作。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各工作组要积极参与会商,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节假日期间各工作组成员要确保值班在岗,按照工作需要和安排,及时调节工作和假期,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