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重点办事服务 > 残疾人服务 > 相关政策及便民信息

石鼓区2020年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实施方案

来源: 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0-04-27 10:32     





石残联发〔2020〕7号


石鼓区2020年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残联《关于下达2020年度"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任务指标的通知》(衡残联[2020]6号)精神,实施好2020年度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区残联决定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培训目的: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农村残疾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种养殖发展意识,提高其劳动技能,促进其就业增收,提升致富能力和水平。

二、培训时间:4月21日-4月27日。

三、培训地点:角山镇和平村村委会会议室。

四、培训任务:培训40人,其中指标用于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不低于50%。

五、培训对象要求:具有本区户籍,年龄在16-65周岁之间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优先安排)。

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本期培训班主要以角山镇所辖村、社区的残疾人对象,具体参训对象由角山镇残联负责筛选确定,并在4月15日之前将学员花名册(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电话、残疾证信息)上报到区残联。 

六、培训组织 

1、培训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具有一定实力和经验的培训学校开展本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

2、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训7天。前四天,重点在角山镇和平村培训《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芝麻种养殖技术》《蔬菜种植实用技术》等种养植技术及扶志教育;后三天,由培训学校组织授课教师到残疾人种植基地进行实践指导。培训期间,委托培训学校采购种子、肥料,向每位学员发放1000元生产物资。

3、师资和教材。由培训学校聘请具有高水平、丰富工作和教学经验的讲师、农艺师、教授传授相关的种植技术和法律知识,并依据培训内容,购买相应的且通俗易懂的培训教材和笔记本、笔等资料,免费发放给参训对象,确保人手一套。 

4、建立培训档案。培训前后,指导培训学校建立真实、完整、规范的培训档案,为项目实施质量验收提供参考。

七、培训措施

1、确保培训经费到位,严禁经费挪作他用。

2、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完善培训制度,确保培训效果真实有效。

3、加强现场培训工作的服务指导,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深入现场解决培训中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把2020年石鼓区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年度培训计划落实到位。

4、要加大对培训活动开展及成效的宣传力度,挖掘阳光增收带头人和示范户,积极向上级残联推荐典型。

5、加大项目公示力度。区残联在正式组织实施培训项目时,提前向社会发布公告,公示培训内容、承办机构、承办方式、对象与人数、扶持方式及补贴标准等。

七、资金拨付办法:培训任务全部完成后,培训学校及时整理和报送相关培训资料。经区残联组织现场验收合格后,拨付培训经费给培训学校。 


附件1:石鼓区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课程安排

附件2:石鼓区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生产物资预算清单


                                 石鼓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4月2日








附件一:

石鼓区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课程计划表

日期

培训内容

课时

第一天

学员报到、扶志教育、残疾人法律法规

5

第二天

芝麻的种植技术(种子发放)

5

第三天

芝麻的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

5

第四天

蔬菜的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

5

第五天

蔬菜的种植技术与病虫害防治(肥料发放)

5

第六天

现场技术指导

8

第七天

现场技术指导

8

第八天

现场技术指导

8







附件二:

石鼓区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生产物资预算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袋)

单价

金额

1

化肥

6*40

110

26400

2

喷雾器

40个

210

8400

3

种子

40份

130

5200

4





5





合计




400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