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重点办事服务 > 随迁子女入学服务 > 相关政策及便民信息

关于印发《石鼓区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 控制择校的规定》的通知

来源: 石鼓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7-08-24 13:10     

   

石教文体发2016〕51号

 

 

 

关于印发《石鼓区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

控制择校的规定》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收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规范区中小学校的招生秩序,制订了《石鼓区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控制择校的规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6年6月27日

 

 

 

 

 

石鼓区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控制择校的规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择校难题,充分体现义务教育公平性,促进各学校的均衡发展,合理利用教育资源,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就近入学。特制定《石鼓区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控制择校的规定》。

一、  严格实施划片招生

坚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石鼓区各小学的布局及人口分布情况,各公办小学的招生范围划分如下:

人民路小学:解放路以北、蒸阳北路以东、司前街以南、中山北路转胜利路(柴埠门)接湘江北路以西围成的区域和环城北路以东、朝阳巷以南、蒸阳北路以西、常胜中路以北所围成的区域(除常胜中路以北4号、6号、8号、10号楼房外)。

都司街小学:蒸湘北路以东、常胜中路以南、蒸阳北路以西、解放路以北所围成的区域和常胜中路以北4号、6号、8号、10号楼房。

五家巷小学:中山北路以东、草桥以南、湘江北路以西、胜利路以北所围成的区域。

荷池路小学:蒸阳北路接古汉大道以东、明翰路以南接中山北路以西、司前街以北所围成的区域。

下横街小学:蒸湘北路以东、明翰路以南、古汉大道接蒸阳北路以西、朝阳巷接环城北路转常胜西路以北所围成的区域。

演武坪小学:蒸湘北路以东、蒸水河以南、中山北路到草桥以西、明翰路以北所围成的区域。

草后街小学:五一路以东、电厂(含电厂)以南、湘江河以西、草桥以北所围成的区域。

建设新村小学:雁栖桥以东、蒸水河以北、逸夫中学以

南接五一路以西;五一路63号、65号、67号(6、10、11、19、21、28、37、41栋);建设路2号(1、2、3、4、5栋),3号(1、2、3栋);长江花园1—3栋,湖景水岸电梯房,逸夫中学家属房1、2栋,衡南县水利局家属房;五一大市场内1——栋住户;团结村一、二组(未搬迁的原住户)。

五一路小学:团结村以东,五里牌以南(含五里牌单双号)、五一路以西(69号至107号)、建设路以北(除长江花园小区、五一路63号、65号、67号部分栋数),建设大队1至7组,望城路单双号、衡长街(非衡长路)单双号。

五一路67号招生栋数:8~9栋、18栋、22~27栋、29~36栋、38~39栋。

同兴明德小学:电厂(五一路32号)以北至衡化安置房、北城明珠(五一路111号)至同兴路(同心路)所围成的区域。

合江小学:五一村、友爱村、江霞村、天雁厂区所在区域。

黄沙湾街道、角山乡、松木乡各小学以各村所在区域招生范围进行招生。

衡阳市松木经济开发区内的小学适龄儿童到松木经济开发区内所在的学校就近入学,七里井1-21号到松梅小学就读、石鼓区内其他公办学校不可招收松木经济开发区内的学生。

松木乡友谊管理处江老屋、晒谷坪、东风、朱堰头、麻雀塘五个组的小学适龄儿童到合江小学就读,原友谊村的友谊、马头山、祝家皂、水库四个组的小学适龄儿童到松木乡新竹小学就读。

蒸水河以北、华源支路以南,蒸湘北路以西到进步村雅士林安置房围成的区域内社区居民子弟;团结村4组、五组村民子弟到黄沙湾中心校进步小学就读。团结村;进步村一组、二组、三组;朝阳村:朝阳组、老屋塘组、大皂组;雅仕林欣城,华瑞园,华源市场、中湘机电市场的小学适龄儿童到黄沙湾中心校团结小学就读。

各小学必须严格按照石鼓区公办小学招生范围进行招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拒收服务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根据全区经济发展及人员分布情况,区教文体局对此招生范围规定可进行适当调整,如有变化,以当年度公布的调整规定为准。

   二、严禁跨服务区域招生

凡石鼓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一律按法定监护人居住地划片入学,户籍所在地与居住所在地不一致的,以居住所在地为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要求跨区域选择就读学校,严禁各学校跨区域招生。

三、依法保障年满6周岁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为依法保障我区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凡当年8月31日之前(含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凭父母和本人户口簿及其它证件到所划定的服务区域内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四、严格控制班额

为确保各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各学校要根据石鼓区教文体局下达的招生计划,保证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小学平均班额控制在45人,初中平均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严禁超班额招生。

五、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特殊群体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非石鼓区户籍的学生符合入学条件的,就近免试入学,享有本地学生同等受义务教育权利

六、严格履行转学程序

凡本区户籍从外地要求转回本区就读的学生,其所属的服务区域内学校应为其办理接收手续,如转入年级存在大班额现象的,学校需据实向区教文体局汇报,教文体局核实后进行调剂安排。

七、严格执行普通初中招生的有关规定

各初中学校严格按照每年衡阳市教育局下发的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招生。

八、严格落实阳光招生

各校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招生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争取家长、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向本区域适龄儿童、少年和家长公布招生信息,在校门口的显要位置张贴《招生公告》,向家长告知学校办学规模、招生区域、招生计划(班级与人数)、招生政策、报名时间、地点以及所需证件录取结果

九、落实阳光编班制度

严禁各校组织招生考试,新生编班实行随机抽签制度,不得分“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

十、严格规范学籍管理

凡正式录取的新生由接受学校根据《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办法》的规定,统一到区教文体局教股办理学籍注册手续,所有注册登记手续全部在网上进行。学校违规招收的学生,区教文体局一律不予注册,由此造成的后果由学校负责。

十一、实行招生工作责任追究制

为确保石鼓区划片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以上规定(本规定未明确的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执行),凡擅自违反本规定者,将追究学校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十二、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之前发布规定同时废止。

附件:

2016年各中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人数

学校

人数

班数

学校

人数

班数

人民路小学

315

7

松木中心校

270

6

都司街小学

180

4

角山中心校

270

6

五家巷小学

45

1

黄沙湾中心校

135

3

荷池路小学

135

3

旭升学校

180

4

演武坪小学

135

3

星元学校

135

3

下横街小学

135

3

松木中学

150

3

草后街小学

45

1

角山中学

200

4

建设新村小学

135

3

合江中学

150

3

五一路小学

180

4

 

 

 

合江小学

135

3

 

 

 

同兴路小学

90

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