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历史沿革 > 大事记

石鼓区:“厕所革命”扮靓乡村新生活

来源: 石鼓区委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2 16:16     

盛夏时节的石鼓区利民村高老屋组,一汪池塘碧波粼粼,青山之下小楼林立,雨后弥漫着青草香,仿佛一个生态园。近年来,石鼓区以改好农村“小厕所”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如今,文明如厕、健康生活的新风尚在石鼓蔚然成风,乡村“韵味”不断提升。

“党建+屋场恳谈”,推动“厕所革命”跑出“加速度”

“其实,刚开始实施厕所改造时,大部分民众颇有抵触情绪。村民们似乎早已习惯了脏乱差的旱厕,改厕积极性不高,都抱着观望态度,根深蒂固的旧观念成为阻碍‘厕所革命’进程的拦路虎。”利民村党总支书记朱宏弼说。

▲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我们每户都种了菜,这盖子一装,我们挑粪施肥不方便。”“这厕所搬到房子里面多臭呀!”“我们用了大半辈子的厕所了,可不能给我们拆了啊!”

2020年11月17日,角山镇党政领导、镇村干部、高老屋组民聚集在一起,借着灯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恳谈会。在这次恳谈会上,镇村干部和村民们集中讨论全组改厕事项,疑惑也在你一言我一语的畅所欲言后打消了。

据悉,石鼓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镇街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屋场恳谈会,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广大党员干部上户与群众细算改厕的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逐步打消了群众的顾虑,群众的思想观念也悄然发生改变,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主动要进行“厕所革命”,共同推动“厕所革命”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石鼓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其中利民村21个村民小组648户已全部完成改厕工作,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厕所里的科技生态含量,让“方便”更方便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了夏天臭气冲天、蝇蛆成群,这是部分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对此,利民村村民朱章敏有着切身体会。“以前,这条路有几个旱厕,从这里经过时,苍蝇满天飞,臭气刺鼻。现在,各家各户都改建或新建了卫生厕所,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朱章敏指着村里的路说。

▲储粪池三次发酵

走进朱章敏家中,厕所门上标识清晰,厕所内贴着瓷片,干净卫生。“我看了下别家改过的厕所,干净卫生,所以我就主动要求改厕。”朱章敏家是2019年改造的,成本2400元左右,在中央省、市、区、镇各级补助后,他只拿出不到400元的费用,自己负责室内厕具、厕屋改造,一个和城里一样的抽水厕所不到10天就建好了。

据悉,新改建的厕所设有便捷式马桶座、厕纸盒、照明灯等设施,通过生物降解技术,能够有效杀灭粪便里的病毒病菌、虫卵,活化土壤增肥效果显著,农民可做追肥使用。“对分散居住的农家,石鼓区主要采取“三格化粪池+小微人工湿地”模式,而像利民村高老屋组相对集中居住的8户人家,则根据地形地貌和当地村民意愿,建设了联户污水处理系统,严格做到黑水(粪水)、灰水(生活污水)、雨水‘三水分离’,各行其道,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难题。”石鼓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村里的文化广场,一排娇艳欲滴的美人蕉在风中起舞。据负责人介绍,农户家中生活用水和粪污会通过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吸附、净化、美化后,通过卵石、沙、土以及植物根系形成的生物膜进一步净化,达到排放标准,流入厌氧池进行厌氧水解酸化处理,去除有机物,再经地下管网流入土壤渗滤系统进行深度净化,经过水质监测达到三类水排放标准后,才能流入莲花景观湿地。

美丽乡村靓了,乡村经济火了

利民村高老屋组深处,有一处大约一亩见方的池塘,一座观景平台跨过水面;池塘边上是两层粉刷一新的楼房,院子里的大树枝繁叶茂,凉亭里桌椅、灶具一应俱全,这里是一家农家乐。

▲土壤渗滤系统

厕所革命最难解决的就是水污染问题,此前村里的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恶臭熏天,村民们苦不堪言,利民村采取雨水和污水相分离,雨水有专门的渠道流入池塘,生活用水和粪污水通过管道封闭运行,实现了排放零污染。同时,整套污水处理系统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形成了一个自然落差,做到运行零动力,后续管理零费用,成本相对较低。近年来,村里大力开展清沟清渠行动,建设池塘,对全村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水变清澈,整个生态环境也随之变好,村民们的幸福感日渐提升。

“村子的环境好了,来村子逛的人也多了,我就办了个农家乐,让人们来感受农家小院,品尝石鼓美食风味。”农家乐负责人朱宏伟两口子多年在外地务工,月收入加起来不到6000元,还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小孩,村里改厕之后,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2019年两口子主动返乡,利用自家房屋干净美丽的环境,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月收入近万元。朱宏伟家还是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带头改水改厕、拆除空心房、整理院落,2020年被评为区级“最美农家”,拿了区级奖金。说到这,朱宏伟感到无比兴奋。

从“为了卫生”到“为了舒适”,石鼓区以“厕所革命”之“点”带来乡村振兴之“面”,如今,村民的“面子”有了,乡村的“里子”也在悄然变化。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蜕变为美丽乡村,利民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湖南省文明村镇”,成为了近郊旅游新高地、网红打卡目的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美丽乡村建设,正让这座古朴的乡村迸发出现代化的勃勃生机。

(程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