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历史沿革 > 石鼓故事

“淘沙巷”的由来

来源: 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1-08-03 15:36     

淘沙巷位于衡阳市石鼓区,起于向阳路,与和平北路相交。


清代康熙十七年(1678年),吴三桂在衡阳称帝,国号大周,建元昭武。


封建时代,每有新的王朝出现,或者皇帝更改年号,则必定要发行新的前币。相传吴三桂在衡阳称帝,又是造新历,又是制新钱,铸造发行“昭武通宝”。


传说,当时老百姓对吴三桂称帝和发行新钱不满,于是编造譏语、拆字寓言:“昭”字为“斜日”、“刀口”,“日已过午,不可见日”,“斜日”在“刀口”之侧,主凶兆!果不其然,就在称帝的同年秋,吴三桂得病而亡。“三藩之乱”被清廷平定后,短命的“昭武通宝”也退出流通舞台。


中国是世界上铸造钱币最早的国家之一。在早期阶段,钱币生产采用块范浇铸,汉代发明了叠铸工艺,唐宋以后广泛采用翻砂铸工艺,其工艺技术直到今天仍在使用。


钱币铸造一般要经历雕刻母钱、翻模、铸造、休整打磨等工序。其中翻砂的石英砂原料,需要经过筛选淘洗。


当年淘沙巷这个地方,就是加工铸钱用的型砂的工场,故因此得名。


在旧社会,淘沙巷还曾经是妓院汇聚之所,是风花雪月之地。


时光流逝,今天的淘沙巷已经是弘扬文明新风的社会单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