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历史沿革 > 史志

石鼓山

来源: 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0-07-16 16:23     

  石鼓山的历史是比较久远了,据说“石鼓”这个名字在秦朝就叫开了,一叫就是2000多年。


  《水经注》是这么写的:“山势青圆,正类其鼓,山体纯石无土,故以状得名。”理由不是说不能完全成立,从外形来看,这山没有什么比鼓更象形。圆圆的石头山,从水中凸出,周围没有任何的衔接和延伸,给人产生鼓的联想是非常自然的事,因此赞成说法的不乏其人。清朝的饶全赋诗石鼓根本就不绕弯子,“巨石形为鼓,屹然立江浦。雄秀本天成,灵响秘终古。”说话得很肯定,但我总觉得有些底气不足。这个天生而成的巨石再像鼓,也没有很了不起的理由以几千年时间为计地久传和远播。


  发源于广西兴安的湘江干流,自祁东归阳镇入境,依次流经祁东县、衡南县、常宁市、市区、衡阳县、衡山县和衡东县,衡阳境内长226公里。衡阳境内流域面积在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湘江一级支流有舂陵水,蒸水,耒水、洣水。 湘南境内有二水:湘水苍劲雄浑,气度不凡,尽显阳刚之气;蒸水纤细娟秀,风情万种,饱含阴柔之美。两条水系跨沟越涧,绕峰过坳,激激扬扬,蜿蜒逶迤,一路千万声呼唤,众里千百度寻觅,终于激动面欢快地在古城衡阳市北石鼓汇合,缠绵于一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