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社会经济

经济概况

来源: 石鼓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10 15:36     

  石鼓区因山中石鼓书院而沉淀了湖湘文化的精髓,因山下蒸、湘、耒三水交汇而名遐三湘。石鼓区自古人文荟萃,商贾云集,拥有南华大学附属一医院、附二医院、市中医院、正骨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人民路美食街、和平北路服装街、船山路家具街、环城北路电器街、蒸阳路文化娱乐街、正在建设中的中山北路步行街、石鼓文化广场、五一大市场、雁城大市场等商贸休闲中心。石鼓区获“湖南省十大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称号,成为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确定了“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三大关联产业,加快两个工业聚集区建设,推进区内工业化进程。依托衡钢集团,发展壮大以钢管加工为龙头的钢管制品配套加工企业群;依托特变电工,扶持发展输变电装备配套加工企业群;围绕汽车配件配套加工,扶持发展机械加工制造企业群;开发建设老1814线呆鹰岭城镇沿线,逐步形成中小企业聚集区;开发建设西外环路、322国道杨柳片、梓木片、湘桂片,逐步形成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种植业突出抓好时鲜蔬菜、优质水果、花卉苗木发展;畜牧业以生猪产业化为龙头,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优化水产业结构,推广绿色养殖,发展高效生态渔业;重点培育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市场接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模式,以加工业发展促进种养业大提高;引导农户发展庄园经济,发展一村一品。石鼓区还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和社区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开发雨母山旅游业,加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教育事。友谊晶珠广场是石鼓区2002年引进台商对莲花大厦、来雁饭店实行整体买断后,投资2.2亿元兴建的湘南地区最大的商业广场,总面积达5.7万平方米,其规划设计为纯商业建筑,造型新颖,视觉冲击强烈,硬件配套一流,是商家经营和消费者购物休闲的最佳场所。友谊晶珠广场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停车于一体,一层、二层及地下一层为家居购物场,由湖南友谊阿波罗旗下两大主力店友谊精品百货、家润多超市和肯德基、台湾永和豆浆大王等餐饮巨头联袂进驻;三层为娱乐休闲场,设有晶珠国际风味美食城、史努比欢乐城、空中补给量贩式飚歌城;四层为餐饮服务场,设有VIP商务会所、中式酒店。吸纳下岗和社会人员就业2500人。
打造“三大特色商圈”。即“常胜商圈”、“江滨旅游休闲商圈”、“松木物流商圈”;通过依托骨干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全面发展特色工业集群。到“十一五”末,力争在全区打造“四大新型工业集群”,即“盐化工业集群”、“汽车配件加工工业集群”、“医药器械生产工业集群”、“新材料生产工业集群”;巩固和发展好“三大农业产业化”,即衡角公路沿线养殖产业带、107国道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带、湘江西岸无公害蔬菜和延秋蔬菜种植产业带。依托蒸湘北路和蒸湘北路延伸工程、北外环线、衡邵高速、衡阳至南岳专用汽车道等交通网络拉开城区骨架。石鼓区因山中石鼓书院而沉淀了湖湘文化的精髓,因山下蒸、湘、耒三水交汇而名遐三湘。石鼓区自古人文荟萃,商贾云集,发展经济具有独特优势。拥有南华大学附属一医院、附二医院、市中医院、正骨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人民路美食街、和平北路服装街、船山路家具街、环城北路电器街、蒸阳路文化娱乐街、正在建设中的中山北路步行街、五一大市场、石鼓文化广场、雁城大市场等商贸休闲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