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鼓概况 > 社会经济

2017年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8 10:34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及经济结构调整双重压力下,区委、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植优补短,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 经济运行特点

经济运行良好。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6.7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位列四城区第一,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较珠晖区、雁峰区、蒸湘区分别高0.91.51.8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占比调整为3.3:14.8:81.9,较上年同期二产下降0.9个百分点,三产上升1.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占GDP比重为全市最高。

居民收入喜人。1-6月,实现城镇居民收入15919元,同比增长9.7%,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放缓。1-6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6.14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位列四城区第一,较全市平均水平落后4.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落后13.7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低迷。1-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7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居四城区末位,较全市平均水平落后0.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落后0.8个百分点,排名下滑2位。

工业生产下滑。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居全市末位,较全市平均水平落后3.1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增速由7.1%6.4%6.3%5.4%一路下滑降至2.8%。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经济增长后继乏力。一是增长速度放缓,GDP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与2017年经济工作报告9%GDP增速目标值有一定差距;二是优化空间有限,三次产业结构已经实现“一二三”模式,且二三产业占比高达96.7%,内部占比调整空间有限;三是核心指标提升困难,财政八项支出全年总规划控制量为9亿元,上半年已报送近7亿元,下半年2亿元增量拉动增速有限。此外,工业和建筑业双增长乏力。

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施工项目数不足。新开工5000万以上城镇项目审批入库程序日益严格,二季度当季仅新增一个项目;5000万以下城镇项目上半年仅新增41个,月均不足7个,摊到每个乡街,每月一个项目都难以维持;房地产项目受投资、土地、政策等影响,今年没有一个新增项目;二是省市大项目推进不理想。以来雁新城和归属我区的路段建设来看,来雁新城已入库项目11个,每个项目每月实际投资不超过1000万,而我区的6个路段(二环北路、二环西路、蒸湘北路延伸、长丰大道北延、蒸水北堤、二环东路合江套隧道),平均每个项目每月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

消费增长面临困难。一是新增企业规模偏小,2015-2016年新增商贸企业 家,占全区批零住餐企业数%,而新增企业销售额仅占,新增企业还在成长期,企业规模不足;二是支柱商品销售放缓。汽车市场相对趋于饱和,衡阳周边汽车市场已经形成集聚效应,而我区的中亿汽贸城还在招商引资阶段,汽车品牌效应不明显,竞争力下降;三是电子商务冲击传统行业,作为老城区我区主要以传统行业为主,实体店商品有效供给不足、商品缺乏价格优势等,经营难度持续加大,部分企业面临关门倒闭的趋势。
    
工业回升阻力较大。一是化工产业受困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价格低迷,下行压力较大,拖累工业经济增长;二是国家“双随机”检查和“四上清查”工作影响,工业陆续退出部分不达规企业,企业目前仍带基数上报,预计下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呈现负增长态势。
  
三、下段工作建议 

强化经济运行。围绕“稳增长”部署推进工作,推动三次产业共同发力,将重点从三次产业比例关系调整转变到三次产业内部结构优化上来,落实“植优补短”工作方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抑制不达规模企业四上新增,避免以次充好,以数充质,畸形发展服务业。

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以抓重点项目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持发展与转型的第一要务,坚持大项目和小项目一起抓,抓落地、抓审批、抓投产、抓推进,项目一包到底;坚持长期见效与短期见效相结合,注重在引进品牌、技术、市场成熟的项目上下功夫;坚持算经济账与算环保账相结合,注重把环保条件作为项目引进的硬杠杠,坚决不要以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增长。

引导消费升级。应顺势抢抓机遇,根据市场发展方向和市民需求,积极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重点培育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相关商品、住宿、餐饮等的消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特色品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实现休闲旅游与市场销售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引导支持批发零售企业的实体店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和服务,加强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

稳定工业发展。全力以赴加快工业经济植优补短。深入园区、深入行业、深入企业,加强政策研究、产业研究、路径研究,围绕园区人才引进、体制改革、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问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要精准抓招商,制定好招商地图,围绕产业链条确定招商方向,策划好招商活动,营造好招商氛围,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专题招商,确保定向招商取得成效。要精心抓服务,深入企业,与企业家交朋友,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下决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突出抓园区,制定长远发展思路和规划,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园区管理体制,为园区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和更大自主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