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解读

关于《石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说明及解读

来源: 石鼓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2-10 11:09     

    一、《纲要》起草过程

我区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6月启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书记、区长亲自挂帅,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悉心指导,区直主要部门协同推进。二是坚持正确方向。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建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锦绣新石鼓",谋划形成基本思路。三是坚持集思广益。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领域专家代表、企业家、党外人士、基层代表意见建议;特别区人大组织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均已充分吸收、全部采纳;深入开展"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等活动,共召开专场意见征求会35次;积极借助"外脑"智库,邀请省内权威专家智库合力参与规划编制。四是坚持统筹整合。归集23项前期课题研究成果,统筹16个专项规划编制,初步提出设置5大类20项规划指标、23个重大专栏,充实规划《纲要》文本。

二、《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共分为6大篇14章43节。第一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二篇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宜业新石鼓"。第三篇为"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建设宜创新石鼓"。第四篇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建设宜居新石鼓"。第五篇为"厚植最美生态底色,大力建设宜游新石鼓"。第六篇为"强化规划实施保障,谱写现代化建设的石鼓新篇章"。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

我区"十三五"规划共设置了四项约束性指标和六项预期性指标,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全部按照要求完成,大部分预期性指标也圆满完成。但受宏观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有两个预期性指标没有达到目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虽位于四城区第一,但没有达到年均增长20%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离9%的预期目标也有差距。

(二)关于"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纲要》全面对接市里《纲要》初定指标,提出5大类20项指标,包括预期性指标13项、约束性指标7项。其中,对于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纲要》提出年均8%左右的增速目标,2025年经济总量达到320亿元,主要考虑:一是进位争先所需。保障经济总量提升,不仅是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也为实现经济总量进位争先提供支撑。二是政策红利可期。省委、省政府明确我市为省域副中心城市,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对我市倾斜支持,我市也将出台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政策文件。三是现实基础较好。一批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密集进入收获期,将为产业强区提供可靠支撑。

《纲要》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区基本建成产业、教育、生态强区、健康、平安、幸福石鼓,努力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居于全市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关于"锦绣新石鼓"战略定位

我区自古就有"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锦绣新石鼓"体现了历史传承和千年期盼,是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是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发展、呈现新面貌;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则是"锦绣新石鼓"的内涵阐释,宜居是指人民生活好、宜业是指经济产业强,宜创是指创新环境优、宜游是指旅游风景美。《纲要》以其统揽各项重大任务,引领全区上下为之共同奋斗。

(四)关于打造"2+4"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是衡阳"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的重头戏、硬举措,并明确了14条产业链,我区主动对接融入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全力构建"2+4"产业体系,即主攻商贸物流、文旅康养两大主导产业和加快培育发展金融服务、绿色建筑、智能制造、都市农业四大重点产业,设立了6条总链13条产业链,并按照"建一条产业链、连一批企业、带一批项目"的基本思路,将相关企业、项目纳入区级领导联系代表企业、重点项目库,全力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工作。

(五)关于"一圈一带一环"区域发展新格局

《纲要》提出构建"一圈一带一环"区域发展新格局。"一圈"即打造蒸水以南现代都市消费核心商圈和以附一为中心的湘南地区区域医疗中心,加快老城区提质改造,推动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一带"即构建蒸水以北、北三环以南产城融合城市经济带,推动蒸水以北华侨城-雁栖湖现代文旅片区、虎形山-华耀城-朝阳村现代服务业片区高质量发展;"一环"即加快角山-黄沙湾乡村旅游环线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以精细农业、观光农业为主的农业现代化。提出上述格局,既体现了省、市、区委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又符合我区实际发展情况,也是对"十三五"规划布局的延伸。